我們對於事件的紀錄與時間,通常都是結果論,很少人會去探究或記錄曾經發生過看似無意義或是沒有結果的浮光掠影。

高中畢業時,我因為成績爛,考完大學,也不知道有沒有學校念,所幸填了117個志願(對,我到現在還記得這個數字),雖然後來進了工設系,但我從來沒跟人說過,其實當年,我前10志願,全部都是填物理系。

因為高中時,物理課算是我覺得自己比較在行也有興趣的科目,雖然我也都沒在上課,去南陽街補物理時,還和同學在樓上撞球間跟人發生爭執,被人用棍棒追,最後跑到了一個廢棄的大樓裡。

國中的時候,不知道是父親或是表哥,給了我一本相對論的書,對當時被升學壓力壓著跑的我,意外的喜愛這本書,常常喜歡翻,但書裡的寫的內容,我完全看不懂,但我一直記得裡面有張火車在前進,裡面的人在拋球,火車上有一個時鐘的圖。

當然,後來,我再也沒碰過甚麼相對論,也沒去探究過那是甚麼?但卻始終對時間這件事充滿興趣,只要和時間有關的電影、戲劇、小說等,我都特別有興趣,這和那本曾經在國中拿到的相對論有關嗎?我也不知道。

然後最近看了萊特曼所寫的愛因斯坦的夢,一本以1905年在瑞士專利局工作的愛因斯坦為背景的小說,那一年是物理史上的奇蹟年,因為一位小小的瑞士專利員,在那一年發表了四篇驚天動地的論文,包含了狹義相對論和光量子假說的論文。

愛因斯坦的夢,是萊特曼所寫的關於1905年的愛因斯坦所做的30個夢,都和時間有關,描述各種時間的可能性,我讀的是童元方翻譯的版本,每一篇短篇都美的像是恆星,我好喜歡,因為這本書,我最近又開始在閱讀與相對論有關的文章,對於甚麼慣性座標、光速的恆定、時間膨脹、重力場等仍似懂非懂,但我彷彿又回到了那個第一次見到相對論的我。

一位也喜愛這本書的同學好友Amigo,他的先生是台灣已故漫畫家陳弘耀,她說陳先生曾經也在國中時拿到一本相對論,她說陳先生覺得比得到任何漫畫與動畫還開心,竟有這樣的巧合,時間從不是只有單線的,任何的平行時空,會發生在宇宙的任何一點。

migo寄給我一本陳先生曾經以時間創作的短篇漫畫-時間遊戲,裡面有五篇跟時間有關的短篇漫畫,非常感動與開心可以得到這本書,然後看到了migo寫的卡片裡寫的文字,才知道時間裡的秘密超過我們的想像。

如果一生的時間變成一天,你會在何時出現?你又會在甚麼時候經歷過那些事呢?

我看到時間遊戲的作者頁這樣寫著,時間遊戲是陳弘耀第一次在"非一個人"狀態下進行的漫畫作品,隨著漫畫一點一滴地畫出來,肉捲也一天天的長大。看到這裡,我的眼眶仍忍不住濕了起來,而我知道陳弘耀先生並未離去,他仍在某一個平行時空,畫著漫畫,看著我們。

在這個世界裡,每一個吐出的字,只向吐出的瞬間傾訴;每個眼淚流動的一瞥,只有一義,每個手指輕柔的一處,沒有過去,也沒有未來。

只有現在。
#愛因斯坦的夢
#時間遊戲

世界結束前的一分鐘,人人聚集在美術館前的空地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因斯坦的夢 時間遊戲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yotoin 的頭像
    kyotoin

    不存在的書店Invisinle bookstore

    kyot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