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假放了幾天,看到南部和東部擠滿了旅遊人潮,心中很是悲傷,倒是在南投老婆娘家附近,陪孩子和自己多散了好幾次步,在家看完兩本書,如果有更多的人愛閱讀,大家可能就不會因為鬱悶而一窩蜂的亂跑了!
其中一本是小川洋子的散文-總之,去散步吧。
小川洋子要算是現代日本小說家裡,除了村上春樹之外,我看過的作品數量最多的一位作家了,如果說村上春樹是表達著城市裡人的孤獨,小川洋子的小說,就像是城市裡穿過行道樹,溫柔的微風。
像是《博士熱愛的算式》、《人質朗讀會》、《琥珀眨眼的瞬間》等,人質朗讀會和博士熱愛的算式都是我非常喜愛的小說,而她與日本心理學大師河合隼雄對談的《活著,就是創造自己的故事》,我更是喜愛到不行。
總之,去散步吧,裡面收錄了四十多篇散文,是她在《每日新聞》上連載的散文集結而成。
這些散文,寫著她日常生活的觀察,就像是散步時所發現的事情一樣,這些事物,常常都是引發她創作的靈感來源,現實與虛構的故事與想法,交融在一起。
小說家寫散文,文本連結當然更強,這些文章裡,每一篇都出現一本甚至好幾本小說,讓讀者可以在遊走在現實與故事之間,就像序篇新井一二三寫的,她的敘述從現實生活出發,經過小說再回到現實,或者又進入另一本小說裡。所以,當我們看完一篇文章時,讀後感便如夢初醒一般。
對於這樣的書寫方式,其實我一直很喜歡,好像能藉由閱讀這些文章,連結到更遠的地方,或是發現更多文本,放進自己的閱讀領域裡。
其實,我自己這半年來,也在試著寫下一本書,方式也和小川洋子這本書頗有類似,關於散步與旅行,文章裡也包裹著文本與小說,遊走在現實與文本之間,好像能穿越現實一樣。
小川洋子曾經說過,「我寫小說的目的,不是要讓大家瞭解我。寫小說最吸引我的,是那個距離我很遠的世界裡的東西。」,她寫這些日常散文,雖然都是近在眼前的事物,但藉由她的文字和許多小說文本的連結,好像也被帶往那些遙遠的地方,然後又回到現實生活,身上留著溫柔的氣息。
希望書寫的下一本書,我有一絲像小川洋子一樣的能力,發現更多微小的事物,並帶給讀者溫暖與思考。
就像她在小說最後所寫下的。
獨自一人的我一步步往前。讓沙淹沒鞋子,任由腳被海浪打溼,即使身子沉入海浪裡也不覺畏懼。撥開草叢往前,穿過陣陣沙塵,探索著洞窟。拿出鏟子挖著腳邊,拾起一顆顆小石放入口袋裡。
我宛如在探尋著只有小說才能抵達的地點,熱衷於散步,這時的寧靜和文學是契合的。
#小川洋子
#總之去散步吧
#書店老闆的下一本書
#閱讀才是防疫期間的最佳利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川洋子 總之去散步吧
    全站熱搜

    kyot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