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平面國是近來看過最有趣也最具省思的書籍,然而這本書的創作,其實遠在距今140年前,即使過了一百多年,這本小說的創作概念依然原創十足,很少書籍可以做到。

 

《平面國》是英國教師埃德溫·A·艾勃特(Edwin Abbott Abbott)一本出版於1884年的諷刺中篇小說。作者藉由書中虛構的二維空間公民正方形,來闡釋自己所在的平面國世界的樣貌,以及到零維與一維世界的觀感,然後如何突破框架,到了三維世界,所開的眼見,更有甚者的是追求真理的想了解更高維度的世界。

 

書中的視角,諷斥著維多利亞時代階層制度的尖銳評論,也在表達角色自我的認知,以及突破框架的思考,還有現實世界的無奈,相當發人深省,短短一百來頁的小說,故事劇情也很簡單,看似與數學有關,但卻淺顯易懂,可以討論和思考的維度更是十分寬闊。

 

也難怪過了一百多年,平面國這本小說,仍是一本獨一無二的經典小說,不斷為人所閱讀。

 

延伸閱讀

 

《平面國》:你生活在幾維空間?上世紀反諷又耐人尋味的科幻小說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33177/BN-ARTICLE-33177

 

平面國:133 年前的科幻小說在諷今天

https://www.cup.com.hk/2017/12/20/flatland-the-novel/

 

以數學反諷社會現實

https://tina291248.pixnet.net/blog/post/197295090

 

知之與不知

https://inspiredrita.wordpress.com/2018/10/17/flatland/

【 預告片】平面國:電影版(Flatland: The Movie)

https://tw.voicetube.com/videos/2711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平面國 埃德溫·A·艾勃特
    全站熱搜

    kyot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