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候,聽母親分享自己年輕時獨立在社會闖蕩的許多故事,都不禁會想著,如果她不當母親,會是甚麼樣子呢?母親雖然只有小學畢業,但因為她的工作能力很強,又是冒險個性,甚至被朋友挖腳去美國,在成衣廠工作領高薪,但後來還是因為家庭和小孩放棄高薪,回來台灣,如果她能繼續發揮自己的能力,當想必人生會完全不同吧!

 

在書店專頁裡,請朋友分享跟母親有關的書單,朋友分享的書單,都意外很有一致性,因為都已和傳統,只是一昧讚揚母愛的偉大或是把母親背負著傳統美德上截然不同,這些書單,都呈現了母親在某方面的真實與心理狀態,或是女性角色在社會下的反思。

 

像是以色列社會學家所寫的《後悔當媽媽》,根據一份調查,調查內容為「如果帶著現有的知識和經驗回到過去──妳會願意再當一次媽媽嗎?」,該調查的受訪對象為當地的媽媽們,不論婚姻狀況、社會階層及年齡,探討這份調查的結果,以及媽媽在社會的眼光與道德下,所背負的壓力。

 

「怎麼能後悔生下自己的孩子!?」

「壞媽媽才會後悔生下孩子!」

 

或是講可以選擇不當媽媽的生活-《不當媽會怎樣?無後生活的N種可能》,作者訪問數百位「非媽媽」後寫成此書,當媽媽已並非是必要選擇,也請不要再問已婚或未婚的女性,你為什麼不生小孩?甚麼你老了,該怎麼辦之類的。

 

韓國的暢銷書-《請照顧我媽媽》,述說著年老媽媽失蹤了,在尋找中,小孩才發現自己根本不瞭解自己的媽媽,他們的媽媽是怎麼長大的?夢想是甚麼?那個年輕的女子,如何失去了自己奉獻給家庭,他們都不知道,在找尋媽媽的過程中,小孩才發現這一切。

 

《收藏天空的記憶》是我念兒文所時看過的書,以前就很喜歡,非常輕薄的小說,記錄著一個小女孩和媽媽的記憶與知道媽媽生病後的心路歷程,故事一開始是這樣的。

 

「當妳覺得自己確實看到想拍的畫面時,捏一捏我的手,就像按下照相機的快門。」

 

我靜靜地站在那裡,大約有十五秒之久,一動也不動;然後我捏了一下媽媽的手。

 

「喀喳!」我們不約而同地說,然後笑了出來。

 

這是我收藏的第一個天空的記憶,我永遠不會忘記它,因為就在第二天,媽媽發現自己得了癌症。

 

諾貝爾文學家得主多麗絲‧萊辛,所寫的《第五個孩子》,令人震撼與衝擊,《第五個孩子》講的是有關迥異於常人的小孩的故事,這位小孩叫班,他有四位正常、健康的哥哥姊姊,因為班的出現,原本一個快樂幸福的家庭,開始分崩離析。班之所以造成家人恐懼,是因為班雖然是小孩,但他長相奇特、性格暴烈、行為異常,成了家人的夢魘,家庭與母親的議題,在小說裡,以更入骨和洞察力被解剖著。

 

日本作家角田光代,是最喜歡以母親角色或是探討母親角色的作家之一,也寫出很多精彩的小說,而且本本探討的議題都很深刻。

 

像是《森之眠魚》,非常驚人,以發生在1999年日本真實案件「音羽殺人事件」為背景,描述日本從幼稚園開始的考試與競爭壓力,媽媽每天聚集在一起的比較而形成的恐怖惡性循環,最終,終於把母親們逼向崩潰邊緣,像書介寫的,角田光代寫盡女人在社交與家庭、渴盼友誼與自我肯定、母親與妻子角色之間的兩難,表達當代母親苦悶的群像、痛苦與掙扎,真實到讓人不寒而慄。

 

《第八日的蟬》,是我很喜歡的一本小說,翻拍的電影也非常好看,而且女主角井上真央很像我老婆也加分(哈,大誤),但不管小說或電影都很揪心,就像小說的書腰上寫的。

 

我偷走情人的嬰孩,用母愛虛構我們的人生......

這孩子不屬於我,但我可以給她更多的愛

就算墜入萬惡深淵,我也要為她留住那片美好風景

 

希和子與有婦之夫秋山相戀,有了身孕,卻遭秋山哄騙墮胎後,然後發現秋山之妻有了孩子,本來希和子只是想偷偷進入對方家中,看看新生女嬰的樣子,但是當女嬰用純真眼神看著她後,她卻彷彿覺得那就是自己的孩子,而將她偷走,想永遠保護她,開始過著逃亡的日子,女嬰被她取名為薰。

 

沒有血緣關係的希和子與薰,開始發展出濃烈的母女關係,她們不斷的逃,逃到遠方開始生活,蟬在土中七年,破土而出後卻只能活七天,但是卻有蟬活到了第八天,她眼中的世界又是什麼呢?

 

角田光代動人的文字和說故事能力,令人動容,更讓人思考,何謂親情與家人呢?

 

母親節雖然過了,不過甚麼是母親呢?甚麼是親情呢?在這個世代,早已有不同的思考,有機會,把上述幾本書找來看,可能心中會有更多不同的想法與答案。

 

推薦書目:

第八日的蟬    /角田光代  /高寶  

森之眠魚  /角田光代   /野人 

第五個孩子  /多麗絲‧萊辛   / 寶瓶

後悔當媽媽  / 奧爾娜‧多娜絲   /光現

收藏天空的記憶  /珮特.布森  /玉山社

請照顧我媽媽  /申京淑  /圓神

不當媽會怎樣?:無後生活的N種可能   /凱特・考夫曼  /網路與書

82年生的金智英  /趙南柱  /漫遊者文化

arrow
arrow

    kyot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