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lrjrOQnWXaxS9o0KpREGnA.jpeg

 

有時,與一本書的相遇,與人之間的相遇相去不遠,可能是很隨機發生的,有時,也可能是很多緣分聚集在一起,才會彼此相遇的。

前陣子,去了九州長崎,對於這個曾經遭受過原爆的城市,也是日本江戶鎖國時期第一個開港的城市,帶著點哀傷與美麗,心中默默喜歡着這座海港城市,想著以後要再多來幾次,住上一陣子。

後來,帶了孩子去了台東好友開的民宿放空幾天,在書架上看到了一本封面燙金非常美麗的小說,名字就叫長崎Nagasaki,而且作者並非日本人,竟然是個法國人。

我彷彿被什麼召喚,就這樣與這本美麗輕薄的小說相遇,這本小說就這樣成了我這些日子以來,看過最好看最有餘味的小說。

長崎的作者是法國作家艾力克·菲耶,這本小說,其實是他在法國看到一個日本的社會新聞報導感到震驚和好奇,開始探索所寫下的,為了書寫這本小說,他親自到了日本生活(生活的地點也包括京都)

那篇新聞報導是報導有一名獨居日本男子發現,自己不在家時,家裡有些物品被挪動使用過。他覺得十分奇怪,於是裝設了一架網路攝影機,在他出門後拍攝房子裡的情況。而他則從辦公室監看才剛離開的家,然後發現竟然有別的人也住在他家(是真的人,不是鬼,哈)。

艾力克於是把這個新聞改寫成這本小說-長崎,我一直對人的孤獨這個主題很感興趣,而這本小說,對我來說,就是一本描寫人的孤獨與存在非常有餘味的小說,探索着探索現代人的某種孤寂心靈,小說裡獨居的男子,以及因為某種原因,潛進男子家過著不為人知生活的婦人,兩個都是孤獨的人,而到底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小說雖然很簡單,但是作者文筆乾淨俐落,劇情推進帶著點偵探和懸疑,還有特殊的幽默感和節奏感,有人形容他以浮世繪的方式在描述故事,我覺得在他的筆下,那種人的內在與孤獨,還有人與空間和場所之間的感覺,相當奇特,也很有日本獨特的距離感,帶著點悲傷,也讓人有許多哲想,很多文字都令人印象深刻,好像日式和門上的紙窗,帶著隱約與光影,卻又聽得一清二楚。

看完書之後,好像留下了許多無以名狀在我的腦中,久久無法散去。

從此,長崎,對我來說,除了是一座想再去的美麗城市,更因為一本小說,成了特別的存在。

#長崎nagasaki
#艾力克菲耶
#2010年法蘭西學術院小說大獎
#改編自2008年日本真實新聞事件

arrow
arrow

    kyot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