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7796079_371649180192560_971542265442861056_n.jpg

2009年的8月8日,發生了莫拉克颱風,創下了台灣史上單一天降雨機率的紀錄,高雄甲仙小林村整個滅村,造成474人活埋。

小林村倖存活下來的人,很多人痛不欲生的問,到底獨留他們來做甚麼?

10年過去了,小林村也慢慢的走過重建,慢慢復原,但房子可以再蓋,死去的人無法復活,心靈的傷卻可能要花一
輩子來修補。

這兩年,小林村自己出版了這兩本極具意義的人文誌,一本是-種回小林村的記憶:大武壠民族植物暨部落傳承400年人文誌,一本是小林村大武壠族部落工藝人文誌,藉由這些關於部落的紀錄與書寫,部落傳統的植物、食物、以及工藝等,希望能讓更多人記得這片土地上生活過的人曾經有的生活與記憶。

書中裡面有些話也很動人。

把小林村的植物種回來,是因為想要讓我們的孩子,還可以在新的故鄉看過、種過、吃過的東西。

我們不想讓我們的小孩,忘了他們是誰。

非常重要也非常棒的兩本人文誌,颱風夜推薦,希望大家颱風平安,也不要有什麼災害,至於像我一樣賺到颱風假的人,好好享受!

八八風災十週年好書推薦
種回小林村的記憶大武壠民族植物暨部落傳承400年人文誌
小林村大武壠族部落工藝人文誌
不要忘記自己土地上的故事

arrow
arrow

    kyot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