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兒子手術,在醫院斷斷續續待了兩天,雖然不是自己生病,但是畢竟與平日的生活感差很多,心理和身體的感覺也很不同,在醫院裡,我發現最常做的事情就是除了等,還是等。

台灣醫療與健保發達,大醫院總是擠滿了人潮,小病大病的人都擠在醫院,做甚麼事都要等,掛號要等,看醫生要等,檢查要等,手術要等,甚麼都要等,儘管大家都在滑手機,但是每個人等待的心情與焦慮都可以感覺得出來。

這時,我覺得能減緩與消除這些焦慮的事物,其實書本應該是很棒的選項,但是在醫院裡,幾乎看不到,連雜誌也沒有,我和兒子因為各自都有帶書在看,等待對我們來說,並不漫長,反而覺得時間快得很快,很充實。

醫院是治療身體的地方,但是卻缺乏了保護與療癒心靈的事物,那就是書本,而且真的極度缺乏,實在令人傷感。
那天,我在一個診間,大概等了快三個小時,所有的人都在等,還有一個不太舒服的阿公不停的碎念怎麼要等這麼久,每個人的不耐都寫在臉上,但除了等還是只能等。

其他病人可能不知道在等待的時候,我正看著張貴興的野豬渡河,我正置身婆羅洲叢林裡,恐怖殘忍的日本鬼子正在大屠殺豬芭人,豬芭人用這自己的生命與故事在與時代對抗,張貴興的文字充滿了叢林與野獸的氣味,狂暴、殘酷、荒謬、詭譎魔幻,喧染力實在太強了,讓人透不過氣來,我早已忘了我在醫院等待這件事,甚至可以聞到書中傳來了陣陣血的氣息。

後來無論在醫院診間、檢查室、病房、手術家屬等待室,所有的設計,除了醫療器材與座椅,真的都看不到任何與書與閱讀有關的設計,我不禁心想,難道從來沒有人想過,閱讀與醫院是如此可以結合在一起的嗎?醫病和醫心不是應該是在一起的嗎?

醫院有間連鎖書店,我看了覺得開心,就去看看他會推薦甚麼書?會用甚麼方式與醫院做結合,結果也是很失望,幾乎有一半以上是賣文具用品的,書只佔了剩下不到一半,而且書籍擺設雜亂,進來的人,完全不會想待在這裡看書選書,完全浪費了這間在醫院的書店的功能。

有一天,我們國家的醫院,也能感受到除了醫療與冰冷設備外,那種超越身體治療,從心開始面對的層面嗎?我衷心的期盼,有一天有人可以把閱讀帶入醫療體系,我相信那會是一條,超越任何層次的醫療心靈之路。

arrow
arrow

    kyot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