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177220_381498580008854_1888084443844371354_n.jpg

東京奧運結束了,儘管許多人都報導了開幕背後的黑幕,原本應該是更精采的表演,但開幕,放了John Lennon的image,配合著無人機的表演,象徵愛與和平的無國界世界,對我來說,仍令人動容萬分。事實上,這首歌,在很小的時候,我就聽過了,當時我住在彰化的一位表哥北上念書,住在我們家頂樓加蓋,他很喜歡彈吉他,這首John Lennon的image,就是他最喜歡的一首歌,他常常彈,也因為他,我認識了John Lennon,小野洋子,還有披頭四。

我的表哥後來沒考上大學後而且人間蒸發,下落不明,成了家族裡一個謎,但從此以後,只要聽到John Lennon的image,我就會想起表哥的房間,還有他彈吉他溫柔的樣子。

大學畢業時,喜歡上BBS的我,在網路上,認識了一位喜愛村上春樹的女孩,也認識了另一位非常喜歡John Lennon的女孩,兩位女孩,我都沒見過面,但是其中一位女孩,讓我開始讀村上春樹,而喜歡John Lennon的女孩,寄了一捲她自彈自唱John Lennon歌曲的錄音帶給我,當然其中也有image。

2000年初期,iphone還沒有發明,iPod剛被發明出來,mp3隨身聽成了一時的王道,我的mp3隨身聽裡,一直有披頭四的Let It Be、Yesterday、Hey Jude、norwegian wood這些歌曲,還有John Lennon的image。

2003年,我獨自去日本旅行,那是我第一次去日本,去的地方就是京都,搭乘的是長榮航空,在飛機上,我聽著mp3隨身聽裡的那些歌曲,從空中,第一次看到關西機場。

彼時,沒有智慧型手機,沒有google地圖,我只帶了一本薄博的京都旅遊書,事實上,我連關西機場怎麼去京都都還不是很清楚,在關西機場徘徊又徘徊,才搞懂要買Haruku前往京都,也才知道原來關西機場與京都的距離,有75min之遙,上了特急後,我打開了mp3隨身聽,第一次望著窗外的日本風景,耳邊正是John Lennon的image,不知那是否是自己愛上京都的起點。

有點糊塗的抵達京都車站後,看到超現代化的京都車站,還有站前的現代都市景致,在還沒有認識京都前,老實說我略顯失望,京都不是千年古都嗎?怎麼跟我居住的城市看起來沒差多少,京都車站前的公車站和公車路線,對我來說,也有點太複雜,看著飯店的地址,我決定步行前往,那時住的飯店,就在三十三間堂的旁邊,叫做kyoto graden hotel,我從京都車站拿著地圖,往三十三間堂走去,但一不小心,就走到了東本願寺附近,就在那一刻,我才開始感受到京都的古老,然後又在附近的巷弄裡迷路,看到許多古樸的町家,讓我不斷停下腳步,說真的,我大概就是從那一刻,種下日後愛上在京都巷弄裡漫步的因子。

後來,在兩個日本年輕人的協助下,我終於走到了七条大橋,三十三間堂就在前方,我住的飯店就在旁邊,我和年輕人深深鞠躬感謝,他們也是,kyoto graden hotel是我在日本住的第一間飯店,即使後來像回家一樣去了那麼多次日本,我仍記得那間飯店的許多細節,所附的早餐之精緻也是我在日本吃過最喜愛的,後來他變成了Hayyt Kyoto五星級飯店,再也住不起了,哈!

住飯店的時候,櫃台人員給了兩張酒吧的兌換券,那也是我第一次走進日本飯店的酒吧,我沒有經驗,一直猶豫晚上要不要去,後來終於鼓起勇氣,有點緊張的走進酒吧,酒吧是有live表演的,當時演奏著Bossa Nova的音樂,我點了一杯惠比壽Ebisu啤酒,坐了下來。

不一會兒,耳邊就傳來了John Lennon的image,表演者正在演唱著,那歌聲不知為何,覺得好熟悉,像是遙遠的童年,我一看演唱者,那不就是小時候人間蒸發的表哥嗎?那就是他的歌聲,我聽了一直哭,直到整首歌全部唱完,我回過神,想找表哥時,表演樂團竟然已先下台休息了,過了不久,他們在上台演出時,我發現唱歌的人已經不是表哥了,我趕緊一問,酒吧的人說,剛剛的演唱者並不是台灣人,是日本人喔!

但我不相信,隔天再去,表演者已是另一位女性,在京都幾日,表哥的歌聲仍不斷在我腦海中盤旋,旅館旁的三十三間堂,因為太喜愛,連續兩日都去了,每次去,看到那些在千年時間裡的觀音,都被深深打動著,無法自己。

短短七日後,一個人的京都,對我來說,卻像是有一個月那麼久,離開京都,坐上特級Haruku前往關西機場,我戴著mp3隨身聽和耳機,披頭四和John Lennon的旋律仍不斷響著,但似乎因為幾天下來的京都巡禮,發現身體裡有些事物已經悄悄改變了,連聽起來的音樂也是,回想起在京都飯店酒吧裡,表哥的歌聲與模樣,不管那是不是他,那個童年的自己,都如此感到安心與溫暖。

京都,從此在我心中,成了沒有地方可以取代的 鄉愁城市。

arrow
arrow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