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日本直木獎的作品,其實還蠻常令我失望的,但最近看完的中島京子的東京小屋的回憶,總算讓我對直木獎的信心回來了些,東京小屋的回憶應該算是我看過直木獎的作品中,最精彩的一本了。

很多年前,就看過山田洋次導的東京小屋的回憶,由松隆子和黑木華所演,電影很好看,不過看過小說後,才發現小說更厲害,本身,我就是對穿插著歷史事件的小說很感興趣的人,這本東京小屋的回憶,以一位曾經當過女傭的老婦人的幫傭多喜回憶,做為故事主軸,述說著多喜曾經在一間美麗的東京紅色屋頂小屋幫傭與女主人時子和少爺一起渡過的回憶,故事的時間,大約從二戰日本戰敗前十年開始,1935年一直到1945間,故事背景呈現了日本這些年代所發生的歷史事件,以及日本當時國內的社會狀態與昭和摩登時代。

日本佔領中國東北,發動中日戰爭,攻佔南京,前進南洋攻佔新加坡,向美國發動戰爭偷襲美國珍珠港等,小說裡表達了日本人當時因為軍國主義充斥,國民對日本發動戰爭充滿傲慢與無知的想像,這些社會氣氛都成了小說故事的背景,當然主軸仍在這戶有摩登東京小屋的人家,還有女主人不為人知的秘密。

小說最厲害的其實是在最後一章,少了最後一章,整部小說的深度就少了許多,小說最後描繪了一位日本傳奇插畫家Itakura Syouji的創作,還談到了一位非常有名的美國繪本作家維吉尼亞.李.巴頓的名作小房子(我非常喜歡這本繪本),這位傳奇插畫家Itakura Syouji畫了一本像是謎般的作品,也叫小房子,女傭多喜的後代,發現了Itakura Syouji紀念館裡的小房子作品,抽絲剝繭的發現,原來這位Itakura Syouji正是和多喜在東京小屋當女傭時與女主人有神密關係的男人。

小說最後一章,把這本小說的深度,厚度,完全提升到另一個層次,讓這本小說成了非常有餘韻的作品,讓人感動又回味無窮。

延伸閱讀

【米果|日本小說教我的事】東京紅色小屋的愛與祕密

東京小屋的回憶《小さいおうち》

《東京小屋的回憶》~餘韻繞樑的最終章

山田洋次-東京小屋的回憶

 

arrow
arrow

    kyot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