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因為住在山上的乾媽過世了,母親邀我一起上山燒香,我又回到了那座山。

小時候,那座山是我最熟悉的山,山上有一間香火鼎盛的廟宇,母親當時是那裏很虔誠的信徒,放假沒甚麼娛樂,老是帶著我們往山上去。

那裏的山徑,小時候,我們幾乎都踏遍了,當時通往那裏的山徑還相當原始,現在已經變成了知名的親山步道。

乾爸當時在山上用不知那裏來的神給的靈感以及助力,花了數年,自己獨自在山壁上,刻鑿出了一尊大概有三層樓高的天神像,那是從未在任何地方看過的神像,母親說那是神託夢給乾爸所創造出來的神像。

兒時,我們在廟宇和這座神像鄰近的山徑裡,跑來鑽去,母親為了廟宇的事情,忙進忙出。

有一年,我們在這附近的一座森林裡,遇見了整座森林的毛毛蟲,所有的樹上,地上,你的腳下,全都是黑色身體的毛毛蟲,我們幾乎是躡手躡腳走過,但每踩一步,你仍可以聽到毛毛蟲身體爆開的聲音,還有他們黏在腳上的綠色黏液。

其實,後來,我們常常走過那座森林,再也沒有看過那個景象,那些毛毛蟲,都化成了甚麼樣的蝴蝶,去甚麼遠方了嗎?

我和母親在乾媽的靈位前,唸了一本阿彌陀經的時間,離開了乾媽家,走往了那座兒時離開再也沒有回來的山與廟宇。

過往繁盛的廟宇,如今已經沒落與殘敗,也多了一些奇特的宗教氛圍,人煙稀少。

回到了乾爸獨自在山壁上鑿刻的巨大神像前,乾爸過世後,這座神像好像也成了他的化身般。

我望著巨大的天王像(他們後來都稱這尊特別的神像叫天王),覺得他似乎也在看著自己,然而和兒時一樣,他的眼神都是那樣的親切和藹,我雙手合十,和他鞠了一個深深的禮。

默默的說著,我回來了,真的好久好久沒回來了。

然後,我聽到了有孩子的笑聲,在巨大的神案下方穿梭著,身影無比的熟悉,那不正是我與弟弟嗎?

遠方,還有母親在蓮花池旁呼喚我們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ot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