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1年初,當時我在一間當時頗有名的電子商務當編輯與站長,我記得我和我的主管說我要辭職時,我主管瞪大眼睛看著我,你做的好好的,幹嘛辭職?你是不是要跳巢?哈哈!

然後,我跟他說,我想去考師資班,去當國小老師。

我不會忘記,他當時一聽到的表情,還有咖啡從他嘴巴噴出來的樣子,他半開玩笑地說,你不要鬧了好不好?你說笑的吧?你怎麼可能去當老師?誤人子弟?

哈哈,其實我當時覺得他說的一點也沒錯。

但我還是下定決心,去補習了幾個月,努力K書,在那年夏天,真的考上了國小師資班,踏上了教師之路。

老實說,我是因為朋友才一起去考師資班的,從小到大,我從沒想過要當老師,朋友說服我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國小老師有寒暑假,我是很現實的人,這一點的誘因真的太大了。

從小到大,我對老師都沒什麼好感,討厭的老師比喜歡的老師多太多,我也從來不信什麼尊師重道的道理,以前,還常常認為一些老師,為什麼這種人可以當老師?嗆老師,騙老師這種事我學生時代做過不少,所以像我這種人,長大之後竟然會以教師當職業,少年的我,一定會狠狠打我一巴掌。

我第一次感覺到敬佩一個老師,是我2001年唸師資班時,後來碰到的實習指導教授徐世瑜老師,她對教育與學生的態度與認真與用心,讓我敬佩不已,後來,我對教育的想法和態度,可以說都是受她影響的。

但老天爺並沒有眷顧這位年輕又充滿愛的老師,隔年,還年輕的徐老師就病逝了。

我記得那天去參加她的葬禮時,慟哭到不行。

19年後的今天,我仍在教育這條路上,甚至多了一些身份,教師從來都不是什麼多了不起的工作,自私自利又無能的老師,還是使人厭惡至極。

但總有一些教師,他們的好與精神,你永遠不會忘記,偶爾,我還是會想起離世很久的徐老師。

想告訴她,我很好,我也還在教育的路上,沒有逃走,實踐她曾經所教給我們的一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的教師人生
    全站熱搜

    kyot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