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4451

我們的台灣親子旅行慢遊書<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有時,我們在旅途中,會為了一些特別的小車站刻意前往,當然很大的原因也是因為洋很愛火車和車站,香山車站正是我們特地找尋前往的一座迷人到不行的小車站。

臺鐵目前的木造車站大多是日治時代留下來的,共有21座,除了少部分外,大部分的車站都已列為古蹟或歷史建築。

縱貫北線尚有三座,分別是舊七堵車站、山佳車站與香山車站;;縱貫海線有五座木造車站分別為談文車站、大山車站、新埔車站、日南車站與追分車站,香山車站是縱貫北線上最南邊的一座。

DSCN4381

DSCN4382

DSCN4383

DSCN4384

DSCN4386

車站是昭和3年(1928)建造的,已經快90歲了,站體構造是我們常在日本小站中會看到的入母屋造式木造車站,最特別的是香山車站是目前全國唯一以檜木搭建的車站,這些檜木都來自阿里山,至於當時為何在這裡會蓋一個全檜木的車站,是否也顯見香山當時是相當繁華之地呢?

一看到香山車站小巧可愛的木造小屋,總讓人會想起了許多日本動漫或偶像劇裡的場景,一走進車站的候車室,好像時間在這裡從沒有改變過一樣,全木造的售票口、上方的木窗花、對外的窗口與休息的座椅,似乎都像時光膠囊一樣,在這座小站裡面停了下來。

DSCN4387

DSCN4392

DSCN4394

DSCN4395

DSCN4398

最令我感到震撼的就是我在這竟然還看到木造的剪票口,不知道台灣還有那裏存留著這樣的剪票口,太美麗了,我摸著那充滿時光斑痕的木頭入口,好像看到了過往在這裡來來去去的人們的光影。

DSCN4400

DSCN4402

DSCN4404

DSCN4405

DSCN4407

DSCN4408

我們走出了售票口,看到一旁就是站長室,也幾乎完整保留了原來的木造模樣,木造建築的梁柱看起來十分完整,而且到處都是檜木的香味,所幸就想坐在一旁的木頭座椅休憩起來。

DSCN4410

DSCN4412

DSCN4413

DSCN4414

DSCN4416

DSCN4418

DSCN4419

另一邊看起來也是一個出入口,也許在以前這裡是有兩個出入口的,可見當時這裡上下車的人口其實真的不少。

香山車站的月台有兩個,並且用天橋連接在一起,以前香山車站應該是出了剪票口,就是月台了,想來當時的光景一定更為迷人,其他的月台和天橋都是之後建的。

DSCN4420

DSCN4421

站外有一紅磚塔,據說是以前的水塔。

DSCN4422

DSCN4426

DSCN4429

DSCN4430

DSCN4434

DSCN4435

香山站附近還有類似像穀倉模樣的建築,從前不知是不是倉庫。

通常我們都會看到車站附近大多是當地最熱鬧的地方,但香山站的車站外頭其實沒甚麼店家,就一兩間雜貨店而已,再過去就是省道了。

DSCN4436

DSCN4438

DSCN4439

DSCN4440

DSCN4443

DSCN4447

DSCN4448

香山附近看起來有很多跟宗教有關的場所,我們並沒有去探訪。

走出香山站時,我們的身上似乎還遺留著車站檜木的氣味,我們在車站風景中被拍了下來,想是走進了時間通道,身邊的人講著我們聽不懂的日語,還有一些我們熟悉與未熟悉的事,火車的鳴笛聲響起了。

DSCN4449

DSCN4451

DSCN4456

DSCN4459

DSCN4461

DSCN44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