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754.JPG

最近幾乎每週做一次焦糖牛奶布丁,做了幾次,已經完全不用看食譜就可以完成了,被兒子號稱為,他心目中有史以來的甜點第一名XD,我問他,這個布丁,如果你要買,願意花多少錢買來吃呢?他問我一般外面買的布丁大概要多少錢?我說大概15元,他想了一下,說那我花願意100元買來吃,哈哈!看來他已經幫未來的書店甜點,訂了一個好價錢了!

說一下布丁的歷史好了,據說,布丁的發源地是中世紀的英國,一開始並不是甜的,變成焦糖奶油布丁的故事,是發生在劍橋大學三一學院裡,當時一位學生知道了這個焦糖奶油布丁的做法,把他告訴學院的廚師,但廚師不想用,後來這位學生成了學院的老師,再次問廚師要不要把這道甜點變成學院的點心,沒想到大廚改變態度答應了,後來焦糖奶油布丁,就成了劍橋布丁或三一布丁,這故事告訴我們,老師的話還是比較有用嗎?哈哈,不過這個學生好像不是英國人,是法國人耶!

將焦糖奶油布丁發揚光大的,應該算是法國人,後來變成了非常有名的點心就是,將甜奶油布丁上灑上一層砂糖,用火烤焦化,就是烤布雷,至於英式焦糖布丁和法式焦糖布丁的不同,在於英式的布丁體較不甜,上面焦糖很厚,法式的則是布丁體很甜,焦糖很薄。

布丁傳入東方,要算是日本明治維新後,食物大量西化後誕生的,布丁成了當時皇室與上流人士非常喜愛的甜點,也傳入台灣,我們現在吃的焦糖奶油布丁,就比較像是日本明治維新所改良的焦糖奶油布丁,如果有去京都的百年洋食店-東洋亭吃過飯的人,可能都會點過他們家的百年布丁來品嘗,那個焦糖奶油布丁的美味和模樣,其實就很像現在我們在家做的這一款布丁,如果去京都,務必去品嚐,附帶一提,他們家的牛肉漢堡排也相當令人難忘。

台南有一間銀波茶座布丁,用的做法也和我們在家做的很類似,只是他的布丁洞洞很多,老闆說洞洞是因為用新鮮雞蛋,但應該不是這樣的,應該是與溫度有關才對,所以沒有像我們在家做的那樣滑順,但美味度應是沒有差別的。

老話一句,動手做自己喜愛的料理,是一種旅行記憶的延續,不能自由旅行的日子,邊吃再邊說些料理的故事,可以讓我們前往更遙遠的地方。

做法

做法
材料
焦糖部分
細砂糖100g
熱開水40g
布丁材料A
鮮奶450ml
鮮奶油100ml
砂糖30g
全蛋中小型5個(四個全蛋,另一個只要蛋黃)
香草精一小匙
容器:這個食材適用於六個布丁模
 
做法
1.製作焦糖:100g細砂糖+20g水攪拌後,開中小火煮,煮時不能攪拌,煮到焦糖色出來,再加20g熱水,煮到糖全部融化,變成焦糖漿。(煮焦糖容易失敗的情形是返砂,就是砂糖不法融化,所以需要練習,返砂時只能再加水煮到全部融化為止)
2.將焦糖漿倒入六個布丁容器裡。
3.製作布丁材料:將鮮奶450ml、鮮奶油100ml、砂糖30g伴在一起,倒入一半加熱讓糖融化,加入香草精一小匙,融化後再倒入剩下的一半,再加入全蛋中小型4個、蛋黃1個,全部攪拌在一起,過濾三次,讓蛋白都不結塊。
4.將布丁液本體平均倒入布丁模裡,倒完後,用鋁箔將布丁容器上方包起來。(這樣才不會造成最後烤完後,最上層乾掉成蛋皮)
5.將布丁烤熟:將布丁放入烤箱,溫度開200度,上下火開,放入烤盤,烤盤上加熱水,淹至1公分,烤50分鐘。(烤完拿出來看一下,搖晃有彈性,沒有水狀,就是成功了,如果烤太硬,就沒有那麼好吃)
6.美味布丁烤好後,把做好布丁放入冰箱,幾個小時後,即可享用超美味夢幻布丁。
7.這樣的布丁,如果把他倒扣成富士布丁,更美更好吃,不過完美脫模需要的技巧也蠻高的,要練習很多次。(脫模的簡易做法,就是把布丁容器從冰箱取出後,放置一公分熱水上,大概30秒,然後用牙籤沿著布丁邊緣繞一圈,倒扣在盤子,就會成為美麗的昭和富士布丁)

焦糖布丁每週練習
兒子說是世界上最好吃的甜點
不能自由旅行的日子來寫食物與旅行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