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a_HKposter_1556019679.jpg

「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要移開眼光。」

看完這部德國片,毫無疑問地成了我這兩年最喜愛的電影,這算是一部傳記電影,描述德國當代視覺藝術大師葛哈.李希特的前半生故事,描繪了主角從小如何受到藝術家姑姑影響,然後因為二戰納粹的種族主義與優生概念,去除了所謂的有瑕疵的人種,失去了姑姑。

無主之作的時空背景,從二戰的納粹,一直到德國分成了東西德,主角以自己的才華在東德畫共產主義壁畫,得到了賞識,甚至成名,可後來卻與妻子逃到了西德,開始追尋他自己的內在繪畫世界的過程。

無主之作的導演弗洛里安·亨克爾·馮·杜能斯馬克,正是德片竊聽風暴的導演,是我非常喜愛的德國片,2006年更得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故事在描述1984年東德的一名秘密探員負責監聽一男劇作家及其女友,但卻逐漸被他們的生活所吸引,轉而同情並伸手救援的故事,無論時代上或是人性的刻劃,都很深刻。

德國電影擅長有一種理性與嚴謹的節奏感,我特別喜愛,特別在處理自身的時代與歷史時,總能找到不同的方式切入,當然光是二戰或東西德的時代背景下的故事,就怎麼都拍不完,無主之作以葛哈.李希特這位當代藝術家的故事切入,探討的是在這些時空背景下,如何引響了主角的心靈與視野,他在內在所探求的是甚麼?是一場獨一無二的心靈軌跡。

20190311061308_47.jpg

所謂的真實到底是甚麼?不要移開你的雙眼,凝視著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到底是甚麼樣子呢?這是主角從小到大,不斷問自己的問題,儘管這是部藝術家的傳記電影,但是我卻覺得這些問題,是問著每一個活在這個世界的人。

你是誰?你從那裏來?為何會成為現在的樣子呢?這些構成生命的軌跡,本身都是藝術的一部分,當我們看著那些與自己與關或是與自己都無關的照片,他們存在的意義又是甚麼呢?是你賦予的?或是本來就存在這個世界的意義呢?

這部片,最打動我的,就是這樣不斷的提問,他以一種特有的直視,看著納粹的種族主義,以及主角與身邊的人彼此之間的故事,最後形成了主角透過藝術形成世界的眼光,而他所構成的意念與藝術創作,就是他自己人生的總和,對至親的人,對自己以及對這個世界。

ob_8b15d9_ierfchp2ls2rqiwpazj0vgvai5r.jpg

而他所發現的事物,每個世上存在的事物皆由其意義,與納粹當初的種族優生學,只留下優秀的人種的概念,恰巧完全的相反,最近才剛看完修‧萊佛士的昆蟲誌,也恰好呼應著,人作為自以為是最優秀的物種,但在許多方面,事實上,卻遠不如昆蟲,人類的自以為是其實是來自於無知。

電影承襲了德國電影,嚴謹冷靜的鏡頭,當中演員的表現都相當精湛,而讓影片有種溫潤的力量,無論是導演的手法與節奏,還有男女主角我都很喜愛。(女主角身材都超好)

當我們隨意念六個數字,他可能毫無意義,但是如果他剛好是樂透的號碼,那些數字就有意義了,所以賦予意義的到底是甚麼呢?

葛哈.李希特的作品,至今仍是是目前在世的藝術家中,創下拍賣價位最高的藝術家,這部電影也以這位當代藝術家的故事,用這樣不同的方式,來切入從德國二戰以來,到戰後變化的一種新的視角。

640.jpg

當我們用雙眼看著世界,把手舉起來,遮住世界,再次打開,會有甚麼不同嗎?或許不同的在於心的視野不同了,但要讓心的視野不同,前提是要試著讓自己的眼光沒有離開這個世界,凝視著自己、身邊的人與所有的一切,真實就會無所不在。

「凡真實的事物,都是美的禮讚。」

電影配樂

 

 

 

arrow
arrow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