唸研究所的老婆,最近所上要辦碩班學生聯展,課業、工作、家庭多頭燒,如果沒有家人背後的支持,早已燃燒殆盡,走入婚姻又有孩子的女人和母親,到底還能保有多少自我呢?

前二天,我講了一本關於母親的書給學生聽,因為這星期剛好是母親節,我選了一本和母親有關的繪本,叫做媽媽的畫像,作者是韓國人,叫劉智娟。

內容其實在描述,媽媽的角色背後,其實隱藏了很多真實的自己,因為當了媽媽,必須要放棄或隱藏那些自我,繪本呈現的方式很特別,畫風也獨特,一邊是媽媽現在歷經滄桑的樣子,一邊是另一位和媽媽長很像但開朗熱情的女士。

最近上課,我教8歲的學生製作介紹自己家人的檔案時,有些孩子很可愛,他們會寫媽媽喜歡做飯,喜歡做家事等,他們只是看到了媽媽平常在做的事,但是並不知道那可能並非是她喜歡做的事。

念繪本前,我問孩子,媽媽如果沒有當媽媽,她會做甚麼呢?媽媽有沒有甚麼想做的事情,但卻沒辦法去做呢?媽媽為了當媽媽,是否放棄了甚麼呢?

不知道,如果有孩子看完聽完這本書,會不會回去問自己的媽媽這些問題呢?

我想到我自己的母親,她其實是個工作能力很強的女生,年輕的時候,就因為自己的能力受到重用,我記得她跟我說過,四十年前,她被遠東紡織請去工作,那時候一個月薪水有四萬,那時一般公務員一個月才賺4千多而已,但她後來為了只是當低層公務員的老公還有兩個幼小小孩,只能辭掉那些工作,自己在家開一個小小補習班和工作室,一邊工作,還有一邊照顧小孩和做家事,我只記得,那時候,父親的爸爸功能極為薄弱(父親一直到當了阿公後,我才看到我心目中以為的那個爸爸的樣子)

後來,有一位在美國的友人很欣賞母親的才能,問她能不能去美國幫她工作,因為薪水很高,有著不服輸和冒險精神的母親,她一句英文也不會講,連出國都沒出過,參加了一個美國旅行團,然後中途跑掉,去找了她朋友,在美國幫忙工作一個月,那時她去那裏工作一個月的薪水是二千美金(當時的匯率是1比40),朋友很希望她留下來,要她把全家都帶來,連房子都幫她找好了,但是又因為父親強力的反對,回到了台灣,尤其當她去美國一個月回到台灣,看到家裡慘不忍睹的樣子和我們的模樣,更放棄了她去美國工作的念頭。

每當母親跟我說這些事情,我都會想,如果她沒有家庭,她會成為甚麼樣的人呢?她的才能可以讓她做多少事情呢?她會後悔放棄那些而有家庭嗎?

母親節快到了,很棒的一本書也能讓我們去思考母親角色的一本書,也謝謝每個母親,母親的角色,其實超越了世界上任何一個職業。

#書店老闆的母親節繪本
母親的角色
媽媽的畫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媽的畫像 母親節
    全站熱搜

    kyot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