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什麼不會失去的東西嗎?」

「我相信有,妳最好也相信。」  ~ 村上春樹

 文\蕭裕奇

1996年,大四的那一年,我很沉迷於BBS,成日在上面打混,平日不擅長交友的我,發現在BBS上交友,有一種不需掩飾的暢快感,我的第一個女朋友,也是那一年在BBS上認識的,雖然沒交往多久就分手了,當時網際網路和後來紅透半邊天的網路小說之神痞子蔡的"第一次親密接觸"都還沒開始運轉。

 

在BBS上交友是一種很特別的感官經驗,BBS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ID與暱稱,然後還有所謂的簽名檔,多數時,我們選擇交友就是只能靠這些暱稱與簽名檔的想像,因為這些想像,送出了交友訊息,然後就這樣從陌生人產開了友誼,有幾個當時在BBS上遇見的暱稱,一直到現在,過了二十多年,我都還有印象,其中包括了她-1973年的彈珠玩具。

 

從小到大,我從並不是一個愛看書的人,大多數的時間都在打混摸魚,翹課打電動和打球,後來成了一個愛看書的人,自己都覺得這樣的改變不可思議,細想一些過程與光點,大四那一年遇見的1973年的彈珠玩具,似乎冥冥之中,佔有不算起眼但關鍵的位置。

 

記得當初在BBS看到這個暱稱時,就覺得很吸引我,彼時,我根本不知道其實這是村上春樹的小說書名,取這個暱稱的人用的簽名檔,寫著一些文字,也很吸引我,後來才知道那也是村上春樹小說裡的字句。

 

因為好奇與這位網友開始有了交集,一開始,我就跟她說,我是因為她的暱稱很特別才想認識她的,詢問起這個名字的意思,才從她口中第一次聽到村上春樹的名字,可我並未因此想去找村上的書來看,這位女孩念的是會計系,她說是很無聊的科系,她唯一喜歡的就是看小說,1973年的彈珠玩具就是當時她很喜歡的一本小說。

 

我真正進入彈珠玩具的咒術世界是 1973 年的事。那半年左右,我覺得好像在黑洞裡過的似的。在草原正中央挖了一口適合我尺寸的洞穴,在那裡蒙起頭把身體埋進去,並塞起耳朵斷絕所有的聲音。任何事情發生也引不起我的興趣。而每天傍晚一醒過來就穿上大衣,到遊樂場的角落裡消遣時間。

 

與她聊天,其實有一搭沒一搭的,她常常聊天到一半就會斷線消失,但有時半夜的時候,又會突然敲你,問你有沒有空聽她說話,一路講到天明,她很喜歡講她男朋友的事,有時連兩人親密的事都會跟我說,我聽了面紅耳赤,身體脹熱,她說村上的小說裡,也常在描寫這些男女的事。

 

大四畢業時,我們曾經想約見面,畢竟可能以後也許不會再用BBS,我們約定好了時間地點,在一間她學校附近的泡沫紅茶店,但當天她沒有出現,我很生氣,上BBS丟訊息給她,可再也沒收到她的回訊。

 

畢業後,我在盛夏七月要去當兵了,當兵的前一天,我想應該也是要短暫告別BBS 的時候,我在網上改了暱稱,說要去當兵不會回來了,當晚,收到了她祝福的訊息,她寫了一段句子給我,說是村上寫的。

 

「世界上有什麼不會失去的東西嗎?」

「我相信有,妳最好也相信。」

 

從此之後,我再也沒有跟她聯繫上過,當兵快要退伍前半年,日子開始有點輕鬆無聊,有一天,我在修車廠倉庫備料,看到一大堆螺絲的包裝,他們成群結隊的就在那裏望著我,突然有一個念頭打到我,我想找村上春樹的小說來看,於是,我從"1973年的彈珠玩具"和"聽風之歌",一股氣的,開始我的村上閱讀之路,也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受到啟發,開始喜愛看小說,想想,距今也已經20年了。

 

退伍後,我的工作之路並不順遂,迷惘晃蕩著,但村上春樹的書也一直陪伴著,與人生平行,有時,總覺得那裏頭的主角,很像某一部分我的,在世界的邊緣行走著,那個三把式太空船彈珠台,發出了太空的奇幻聲音,彈珠在裡面飛行著。

 

隔了幾年,我去了東京,走到了神宮球場,知道這是村上春樹寫作的起點,我望著冬天藍到透明的天空,看到了老鼠、燈塔、船隻、直子、土星生的同學、雙胞胎女孩、三把式太空船,還有我從未見過面的1973年的彈珠玩具。

 

我們所擁有的東西,只不過是在好久以前已經死去的時間片斷而已,雖然如此那溫暖的感覺還多少像古老的光一樣,到現在還在我心中徘徊著。

 

你相信世界上有不會消失的東西嗎?我從來都不相信這種鬼話,年輕時不信,現在已是四十多歲的中年大叔,我仍然鐵齒,我們依舊會習慣性的拍拍口袋,確認那些東西在不在。

 

口袋裡始終還留著那張紙條,上面寫著村上春樹在小說裡寫的一段話,一直以為人是慢慢變老的,其實不是,人是一瞬間變老的。

 

我們選了不同的彈珠台,開始了不同的冒險,在不同的年代,玩著不同的遊戲,追求的好像已經不是能打幾分的問題。

 

中年後,當我在孩子的身上,感受到人不是慢慢長大的,是一瞬間長大的的訊息。

 

前幾天,看他自己吃完一份親子丼;假日加班,他在學校幫我忙,發現他可以做好多事情,而且還會提醒我一些事;搭火車,他開始會注意到一些之前沒有注意過的事,不再只是車子而已;晚上和我一起看解憂雜貨店,發現他其實有點看得懂,也會在某些片段被感動的哭泣。

 

或許那一天,我們會一起坐上三把式太空船,前往未知的銀河系吧,或許不會,我們會各自選擇了不同的太空船,而臨別前,我會告訴他。

 

「世界上有什麼不會失去的東西嗎?」

「我相信有,妳最好也相信。」

arrow
arrow

    kyot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