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733.JPG

春寒料峭,比起寒冬的威力更劇烈,與之對抗最好的方法,可能就是書的存在了,早上,與孩子一起進行高年級的讀書會,這學期,我特地邀請語文造詣極好的退休老師一起來參加討論,今天早上,就是莉萍老師帶著孩子一起討論,在冷冽的早自習中,格外令人感到溫暖。

當石頭還是鳥的時候,這一系列星月書房出版的書,是由我的兒文所老師游佩芸老師企劃,每一本書都輕薄,卻也都充滿詩意,我很喜歡,念研究所時,就看了很多本。

當石頭還是鳥的時候,光看書名,其實就有引人閱讀的慾望,雖然只有短短一百頁,但是述說了一位長相與感受都異於常人的孩子-培卡的世界。

全書由培卡的姐姐來述說,描述培卡從出生就是一個畸形兒,但是他卻以超越任何人的眼光看待這個世界,並且改變了身邊的人,充滿哲思也充滿愛,特別是培卡家人間彼此牽繫著的溫暖。

培卡認為,每個石頭,有一天都會變成鳥,飛向天空,家人從未覺得他怪異,用愛擁抱和包容他的一切。

這是書裡培卡的青蛙故事,我很喜歡。

從前有一座宮殿,這座宮殿裡有許多青蛙,他們整天呱呱叫,悲傷地到處亂跳,因為這裡一個公主都沒有,只有一個國王,他的個子很愛小,滿臉都是皺紋,連王冠都沒戴,也沒有女兒。這個矮小的醜國王為了安慰這些傷心的小青蛙,每天都這麼說:明天,美麗的公主就會來親你們。

可是公主並沒有出現,第二天沒來,第三天沒來,往後的日子也都沒有。一段時間過去了,青蛙們等得不耐煩了,也受不了空虛的諾言了,決定從宮殿裡逃出去,去尋找公主。

他們跳過圍著宮殿的護城河,走向寬闊的世界去找公主,他們發現世界很美,到處都有池塘,在池塘裏面青蛙可以活得很快樂,池塘旁長滿了美麗繁茂的花朵,太陽也出來了。

他們早就把找公主的是拋到腦後,坐在石頭上,自得其樂地呱呱叫了起來。

但是這些石頭並不是真正的石頭,而是鳥,有一天他們飛走了,載著青蛙飛上天。

當石頭還是鳥的時候\瑪麗亞雷娜.蘭可

arrow
arrow

    kyot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