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第一次聽到宮本輝這個名字,是因為是枝裕和的電影,又是是枝裕和,呵呵,好像喜歡一個創作者,你就會因為他的關係,不斷地連結各種文本。

 

是枝裕和改編自宮本輝的小說"幻之光"所拍的同名電影。

 

但我並沒有看過小說幻之光,月光之東才是我第一本看的小說,一看就被深深地吸進去了,說是吸進去其實一點也不誇張,因為這部小說,就像是一個漩渦,一點一滴地把你拉進女主角塔屋米花的故事裡。

 

然而,女主角塔屋米花,從頭到尾都沒有出現,故事是以兩個敘事者,一個是衫井純造,另一個是自殺身亡的加古慎太郎的太太,用來堆疊在像迷霧般的女主角塔屋米花的身世。

 

整個故事,很像是推理劇,像是剝洋蔥一樣,一層一層的剝開故事裡主角的故事,雖然是在追尋塔屋米花的身世,但其實無形中也在探索著故事裡每個主角的故事,裡面,我最喜歡的角色其實是東京的古董店古采齋的老闆,看似配角,但是卻對整個故事有決定性的影響。

 

宮本輝是個說故事高手中的高手,月光之東小說裡,所有的人都在追尋一個謎一般的女子,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幽微氣質,很像是傳統日式房屋中,夜晚的月光在傳統和式的門上搖曳的光影,是一種陰翳的獨特氣質,也很像是女子在穿和服那種層疊感,這是我在現代許多日本作家的作品裡,所看不到的。

 

月光之東到底是甚麼呢?一個像夢一樣存在的事物,為何會成為一種像霧一般,讓一位女子用來召喚著所有傾慕她的人的一個夢境呢?故事裡跨越交錯了日本許多地區,東京、京都、北海道、日本東北等地,像是月亮會存在所有的地方一樣。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幽微存在的,看不見與看得見的,並非如此清晰可見,每個生命都有太多我們無法知道的祕密,看宮本輝的小說,除了故事本身的氣氛,也會使人回憶許多與自己與許多生命交錯的事,在月光下,在山嵐裡,那些發生過的生命絮語在呢喃,自身說起他們的故事。

 

圖片來源:http://okapi.books.com.tw/uploads/image/2016/10/source/16280-1477381742.jpg

arrow
arrow

    kyot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