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42.JPG

 

家有小鐵迷,去日本,各地的鐵道博物館早已成為我們的重點行程,去年去了東京的大宮鐵道博物館,小子愛到不行,其實連我也都念念不忘。

 

京都雖然也帶兒子去了好多次,不過因為新的鐵道博物館人潮眾多,還未青睞。

 

這次來名古屋,喜愛磁浮列車的兒子,知道有一座磁浮鐵道博物館,就興奮到不行。

 

磁浮鐵道館是於2011年3月在愛知縣名古屋建立的鐵道博物館,是以JR東海道與東海道新幹線為主軸。

 

對於喜愛新幹線與高速鐵道的孩子來說,磁浮鐵道博物館是非來不可的地方,這次的日本行,一路上,洋都一直叨念著甚麼時候才要去。

 

前往鐵道博物館的那一天,我們要搭乘青波線去「金城埠頭」下車,這是私鐵,所以用地鐵一日券沒辦法坐,得再買另外買票。

 

IMG_1113.JPG

IMG_1117.JPG

IMG_1118.JPG

IMG_1119.JPG

IMG_1121.JPG

IMG_1126.JPG

 

本來來名古屋,幾乎都沒有遇到甚麼強國人,結果今天全在青波線遇到了,幾乎整個月台都是,我們有點嚇到,心想完蛋了,他們該不會都要去磁浮鐵道博物館吧?

 

強國人在車上一路機哩瓜啦的,然後真的和我們在同一站下車,是最後一站-金城埠頭,然後一出站,他們全往另一個方向去,原來他們全都要去樂高樂園,太棒了,只有我和哥哥兩人往鐵道博物館的方向而行。

 

IMG_1131.JPG

IMG_1134.JPG

IMG_1135.JPG

 

鐵道博物館的外觀非常簡潔,頗有未來感,其實一走進去給人的感覺也是,非常有未來感,與其他鐵道博物館給人的感覺截然不同。

IMG_1136.JPG

IMG_1140.JPG

當你一走進去館內,看到那台創下最快速度的蒸汽火車,和一旁的兩台超科技的磁浮列車時,再加上配樂,真的會讓人整個雞皮疙瘩都會起來。

 

光是這裡,就讓哥哥徘迴好久。

 

IMG_1142.JPG

IMG_1143.JPG

IMG_1145.JPG

IMG_1146.JPG

IMG_1150.JPG


走進大廳了,一列排開,從初代0系新干線、100系、300系、700系以及具有歷史性的新干線,還有許多鐵道迷專程為他而來的Dr.Yellow,這台平時無法見到專門在測試的新幹線Dr.Yellow。

IMG_1153.JPG

IMG_1156.JPG

IMG_1158.JPG

IMG_1159.JPG

Dr.Yellow

IMG_1162.JPG

IMG_1164.JPG

IMG_1165.JPG

IMG_1166.JPG

IMG_1168.JPG

各種新幹線的運行原理,都用著相當親切以及可以操作的方式,讓你認識,使得孩子都可以輕易地了解,我覺得在日本博物館都可以感受到這樣,透過操作了解科學的意念,光是這一點,我們台灣大多還停留在表象的說明,就相差甚遠。

IMG_1167.JPG

IMG_1171.JPG

IMG_1172.JPG

IMG_1173.JPG

IMG_1174.JPG

IMG_1176.JPG

新幹線餐車

IMG_1184.JPG

IMG_1185.JPG

IMG_1188.JPG

IMG_1189.JPG

博物館裡有一項日本之最,就是擁有全日本最大的鐵道模型場,是以24小時的日本為主軸的鐵道模型場,家裡有鐵子的人都知道,這些孩子對於這些大型的鐵道模擬模型場,都喜愛到不行,更何況規模這麼大,有白天有晚上有各種祭典的模型場,哥哥光在這裡,就觀看徘徊了好久好久。

IMG_1208.JPG

 

IMG_1210.JPG

IMG_1212.JPG

IMG_1215.JPG

IMG_1216.JPG

IMG_1217.JPG

IMG_1229.JPG

IMG_1232.JPG

日本鐵道博物館,少不了的就是真實的電車模擬體驗,而且他們都會把真實的電車或列車的內裝完整的移過來,來做為模擬機台,就像是開真的電車和火車一樣,磁浮鐵道博物館可以體驗的列車沒有大宮鐵道博物館的那麼多種,但也又夠好玩了,連我都自己玩了好幾次,洋洋更不用說了。

 

IMG_1209.JPG

IMG_1249.JPG

IMG_1253.JPG

IMG_1189.JPG

IMG_1191.JPG

IMG_1195.JPG

IMG_1200.JPG

IMG_1203.JPG

IMG_1204.JPG

除此之外,因為是磁浮鐵道博物館,磁浮列車的發展與體驗,也是一大特色,哥哥很期待這個部分,本來還以為可以體驗開磁浮列車,不過後來發現只能搭乘體驗,時速超過500公里的列車,真是難以想像呀。

IMG_1239.JPG

IMG_1240.JPG

IMG_1242.JPG

IMG_1244.JPG

磁浮鐵道博物館還有新幹線的駕駛體驗,但是必須要用抽的,其實很難抽中。

 

日本的鐵道博物館的便當餐廳,也是大亮點,結合了日本各地的特色鐵路便當,好想通通來一個呀,真是又美又好吃,我們選的是東海道新幹線上的便當。

IMG_1267.JPG

IMG_1268.JPG

IMG_1271.JPG

IMG_1272.JPG

IMG_1273.JPG

IMG_1274.JPG

我們因為家裡有小鐵道迷,開始踏訪各地的鐵道博物館,每一次進到日本鐵道博物館,都不想離開,裡面的設計、巧思、細膩、知性的、感性的,博物館設計的用心和豐富,真的是台灣許多博物館所比不上的,我們不只落後別人多少年?

IMG_1275.JPG

IMG_1277.JPG

IMG_1280.JPG

還是老話一句,台鐵不改革,國家無法進步,我們何時才能擁有這樣等級的鐵道博物館呢?我們有那麼龐大的鐵路資產和歷史文化,但卻都沒有好好運用,令人遺憾。


交通方式
最近車站是"AONAMI線"(原名:西名古屋港線)的"金城阜頭站",步行2分鐘即可到達。乘坐AONAMI線可在JR"名古屋站"換乘。從"名古屋站"到"金城阜頭站"AONAMI線大約25分鐘

 

京都深度旅行書<癒。旅。京都>

arrow
arrow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