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427

在日劇四重奏裡,真紀一直提到一首演歌,講的是人生有三個階段,一個是上坡,一個是下坡,一個是突然,而人生中往往最叫人難忘或是值得回憶的,似乎都在突然這個階段,我認為突然指的正是不在計畫中發生的事情,當然有時旅行也是。

每個人對人生都有很迷惘的時候,記得我二十多歲當完兵後,是第一次有這樣強烈的感覺,大學時大多在打混,對自己學的東西也沒有很感興趣,當完兵後剛出社會,就不斷在面試,不斷的面試也不斷的被打槍潑水,應徵過很多工作,那時的我,還有一種深層強烈的自卑感,找工作也總只想要趕快抓住個浮板過活就好。

一年下來,換工作像是換衣服一樣,做過各式各樣的工作,每個工作的時間都不算長,母親看我一直抱怨工作一直換工作,我也常嚥不下自己的怒火,我每天都和家人在吵架。

彼時,我並未喜愛上旅行。

就這樣工作換了一陣子,有一次因為又辭職,也還沒找到下一個工作,有一段不知道要幹嘛的空檔,不知道是那道光牽引著,竟然自己安排了一個六天五夜的旅程,對我來說,那是前所未有的經驗,地點是台灣中南部,一些我去過或是沒去過的地方。

其實我也沒想過,那次的一個人旅行,好像鑿了一個洞,似乎為往後的我改變了一些東西。

還記得那趟旅行,就是從嘉義火車站開始的,我從台北搭火車南下,第一天就直達嘉義車站,預計先在嘉義過一晚,隔天要坐阿里山小火車上山,那是春光爛漫的賞櫻季節。

IMG_8432

幾個月前,再回到嘉義車站時,我就想起了這段好久以前的事,當時的我,一到嘉義火車站,有點焦慮,想先問問阿里山小火車要在那裏坐?才發現好像不是在嘉義車站坐,要去北門站,而我住的地點是一間在車站附近的小賓館。

IMG_8433

當時的我,對嘉義車站毫無印象,心裡只是不斷想著自己為何要踏上一個人旅行的路?

過了快二十年後,我卻因為孩子,開始喜愛上鐵道,會專程為了搭各種火車看車站,前往一個個知名或不知名的火車站,再回到當時人生還很迷惘的嘉義車站前,總覺得有很多畫面在自己的腦袋閃過。

IMG_8420

嘉義車站在日治時代就是西部縱貫線最重要的車站之一,再加上又有林業與阿里山火車的加持,是全盛時期,嘉義車站也是日治時代幾個西式車站的代表之一,雖然因為被炸毀而重修過,不過車站本體改變並不大,不過與同樣是日本時代所建的西式大車站,像新竹、台中車站等,嘉義車站的建築風格就簡單許多,是很正統的現代建築,但因為站外蓋了一堆有的沒有的東西,也感受不出他的現代建築風格之美。

IMG_8416

不過內部空間的許多地方,仍可以感受到他的古老,很多旅客來嘉義,就和當時的我一樣,是為了搭阿里山小火車上阿里山。

再回到嘉義車站,想起了快要20年屬於自己的人生小旅行,那盞光,好像成了我之後愛上旅行的一顆種子,我也不知道後來會在我心中一直發芽長成大樹。

IMG_8421

IMG_8422

IMG_8425

想起了年輕時對人生的迷惘,跌跌撞撞的,終於找到一些喜愛的事情,默默抓緊他,得以在人生繼續走下去,而走到了現在的路上,就像搭火車一樣,我們買了一張不知道終點在那裏的票,有時上車,有時下車,有時在主要的線上,有時在支線,有時被迫在不知名的小站下車,有時候車子誤點,有時要等很久才有下一班車,有時在車廂裡遇到了重要的人。

IMG_8426

IMG_8427

IMG_8429

不過既然都在路上了,也不知道最後會去那裏,就先好好欣賞車窗外的風景吧。

耳邊終會想起spirited away的音樂。

推薦書籍:<寂靜。京都。台東> <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鐵道與人生 嘉義車站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