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59b9be9878de5a58f

雖然加此,我們依然在這樣的迴轉木馬上,看起來彷彿朝著假想的敵人,拚命往終端展開猛烈的衝刺似的。( 村上春樹--迴轉木馬的終端)

過去的你們是甚麼樣子不重要,重要的是,現在我們在一起時,一起構築的時光與夢想,那是只有我們才懂的事。

「我都知道喔,妳是真心喜歡我們這群人,這點不可能騙人的,因為都流露出來了嘛,喜歡上一個人的心情,是會不自覺地流露出來的對吧?真紀,妳是一個演奏者對吧?音樂是無法倒退的,只能不斷向前。心也一樣,喜歡上了以後,人就能脫離過去,向前邁進。」

四重奏短照

昨晚和老婆追完"四重奏"的最後兩集後,然後失眠了,這是一部我和老婆,極少數會忍不住想一口氣看完的日劇,所以在這幾個深夜裡,我們倆幾乎每天都在孩子入睡後,頂著疲憊,但卻忍不住熬夜的想把他看完了。

看完後,腦袋裡有好多劇中的畫面與裡面的對話,塞在腦袋裡,睡覺時,腦袋一直盤繞著那首椎名林檎的日劇主題曲,還有馬斯康尼的鄉間騎士間奏曲,以及他們在呼喚卷真紀 (松隆子) 出現的那首曲子。

椎名林檎/おとなの掟(日劇「四重奏」主題曲)


故事在描述卷真紀 (松隆子) 、主世吹雀 ( 滿島光)、家森諭高 (高橋一生)、別府司 ( 松田龍平)四個刻意隱瞞過去的人,因為對音樂的喜好,決定組成一個四重奏樂團,一起生活在輕井澤的事情。

近年,很少看到像"四重奏"類型如此特別的日劇,描述的是人與人之間相遇以及人際關係,與一般日劇的架構的方式截然不同,故事並非直線式的,也沒有一直在前進,而是藉由四個人物之間的相處與生活,像是探索或是猜疑的回到每個人各自的過去。

有些人會以懸疑的大人愛情故事來形容這部日劇,但是我卻覺得這是一部大人式的童話,唯有在童話小屋裡,好像才能擺脫所有的不堪,進行著遠離現在的童話故事。

我還是愛你,但卻不喜歡妳了。

為了和喜歡的人在一起,你會刻意隱埋自己的過去嗎?如果隱藏了,就代表不真誠嗎?你會挖掘喜歡的人的過去嗎?到底維繫著人與人之間情感的東西是甚麼?

甚麼是夫婦呢?甚麼是朋友呢?吃日式炸雞塊時,你會擠檸檬汁在上面嗎?你會問對方,再擠檸檬汁在上面嗎?這只是一件小事嗎?

quartet4

看這部日劇時,一直讓我想起了村上春樹短篇小說"迴轉木馬的終端"裡的幾個故事,常常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東西或事情,卻可能會在一個人的生命與人生中,產生決定性的角色。

弦樂四重奏的組合是兩把小提琴、一把中提琴、一把大提琴所組成的,在演奏時,會各自扮演或是襯托彼此的音色,缺少任何一個都無法呈現要演奏的音樂,而四重奏裡的劇情和每個角色的故事,儼然就像是在演奏四重奏的曲子一樣,技巧不好,沒有天分,都沒有關係,只要彼此在一起,一起做喜歡的事就好了,不是嗎?就算被瞧不起,就算是人生失敗族也沒有關係?

人與人之間,要嘛價值觀一樣,要嘛互相容忍,不然就相處不下去了。



卷真紀 (松隆子) 、主世吹雀 ( 滿島光)、家森諭高 (高橋一生)、別府司 ( 松田龍平)四個人的演技都極好,那種流露著真實情感又自然的演技,彷彿他們就像在演他們自己的人生一樣,劇中以輕井澤的別墅作為舞台,常常讓人有種在演小劇場的感覺,許多畫面以及對白都令人喜愛與難忘。

果然人生一定要經歷甚麼魯蛇階段,才可體會出講出貼近人心的話語呀。

清楚的知道我們只有三流的水平,認識到做為社會人的不足,竭盡全力的去假裝演奏吧!

627-0-32aff4f8296a37db98fd030206a992f9

尤其裡面許多經典對白,勢必在日劇的歷史上會留下一筆,也會成為日後一些日劇致敬或無法超越的障礙。

「你有喜歡的人嗎?」
「我喜歡的人有喜歡的人了,而他喜歡的人也是我喜歡的人,他們之間能順利發展的話就好了呢。」
「那妳喜歡的心情該何去何從呢?該放哪才好嗎?」
「我喜歡的心情應該就在哪裡晃來晃去、躺著打滾吧。」


因為劇情、人物、對白實在都太精彩,也許會讓人忽略了這是一部以音樂之名命名的日劇呀,裡面有相當多精彩的曲目演出。



不過對我來說,當中有一首大概會深深影響我往後聆聽的曲子。那就是馬斯康尼的"鄉間騎士",以後只要響起了這首曲子,我一定會想起這個問題"甚麼是夫婦呢?"



四重奏的編劇《Mother》《最棒的離婚》坂元裕二,導演《重版出來!》《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土井裕泰,琴瑟和鳴的創作出了這部使人看了難以忘懷的日劇,對比前一檔的日劇《逃避雖可恥但有用》,逃劇真的只能算是幼稚園的程度而已XD。我不敢說這是神劇,畢竟過往很多經典也無法超越,但或許這部也設立了一些障礙。

不過有趣的是這部劇的故事場景發生在離東京市有兩個小時車程的郊外渡假勝地輕井澤,是否也意味著這樣的故事是否難以發生在我們的生活中呢?是否遠離了現在的人生,才有辦法發生捨棄過去,重新來過?人生有三個階段,上坡、下坡,以及分岔路,我們現在又在哪裡?

我一直覺得這是一部大人的童話。

謊言,只是為了讓別人不討厭自己不是嗎?

quartet3-e1488445686358

最後在反覆不斷地聽著椎名林檎的主題曲,想著我們與身邊的人相遇是怎麼開始的?每一段的人際關係是靠甚麼維繫下去的?或是怎麼分開的?夢想與現實之間的拉扯又是怎麼回事?大人的生存法則又是甚麼?幸福是困難或是容易的事?

人生如果有重來和不重來的按鈕,你會按下那一個?

能哭著吃飯的人,一定能好好活著。

文中斜體字皆為劇中對白,日劇筆記:四重奏。經典對白



延伸閱讀:

紅眼:「四重奏」之夢想醒來後只是一場夢
http://www.cup.com.hk/2017/03/17/redeye-quartet-3/

捨不得結束的神作!《四重奏》中真紀、小雀、家森、別府 4 大理論回顧
http://punchline.asia/archives/41197

每一句都太有哲理:日劇《四重奏》中刻骨銘心的成熟名言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63776

紅眼:「四重奏」之收視不濟才有資格成為神劇
http://www.cup.com.hk/2017/03/01/redeye-quartet/

屬於大人的愛情懸疑故事。日劇《四重奏/カルテット》劇評+心得+經典台詞

2017年日剧《四重奏》有哪些经典台词?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5707302/answer/149539459

有史以來金句最多的日劇,看一集比失一次戀懂的道理還多!
https://kknews.cc/entertainment/6np9e33.html

主題曲的歌詞

好きとか嫌いとか欲しいとか
気持いいだけの台詞でしょう
ああ白黒付けるには相応しい
..滅びの呪文だけれど..
  
真っ新な子供時代教科書を暗記していれば
正解不正解どちらかを選べると思っていた
 
ト書き通りに生きている自分
アドリブには慣れていない癖
云いたいこと溢れ出し姦しい
..君の前だけだけれど..
 
手放してみたいこの両手塞いだ知識
 どんなに軽いと感じるだろうか
  言葉の鎧も呪いも一切合財
   脱いで剥いでもう一度
    僕らが出会えたら
 
好きとか嫌いとか欲しいとか
口走ったら如何なるでしょう
ああ白黒付けるのは恐ろしい
..切実に生きればこそ..
 
そう人生は長い、世界は広い
自由を手にした僕らはグレー
幸福になって、不幸になって
慌ただしい胸の裡だけが騒ぐ
..おとなは秘密を守る..
  
——————————————
(以下中文非官方翻譯 By太郎)
 
不見五指的黑暗中若隱若現的氣息
冷冽的暗夜裡將我的願望吞噬藏匿
純白的呼吸和此刻最無邪的真心與…
僵硬麻木的聲音在訴說著些什麼呢 謊言也好實話也好
 
喜歡或討厭或想要之類的
不過就是說出來開心的台詞吧
阿阿那也是用來辨明是是非非
最適切的毀滅咒語呢…
 
純真的童年時代以為只要背下課本的話
就能從正確或不正確兩者之中作出選擇
 
像是依照劇本活著的自己
明明就不太習慣即興發揮
卻表現得過份歡騰喧鬧不已
是只有在你面前的時候呢
 
想要把這塞滿雙手的知識放掉一次試試
 真的不知道會感覺到輕鬆多少呢
  無論是言語的盔甲或詛咒
   全部都想要剝開脫下
    能再遇見你的話…
 
喜歡或討厭或想要之類的
不小心脫口而出會怎樣呢
徹底分個明白這件事是如此恐懼
正是因為我們都切切實實地活著
 
是啊人生還很漫長,世界也很廣闊
將自由握在手中的我們處於灰色地帶
無論變得幸福,或是變得不幸
都是慌亂匆忙地只在內心裡騷動鼓噪
大人的話 會保密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四重奏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