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8904_10155063222750753_5238814055787054500_n

我與孩子的生命成長故事:追尋電車男孩的光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朋友以為我很喜歡小孩,所以才會生小孩,我每次都要說明,其實我真的不喜歡小小孩,因為我很怕吵,也很怕有人一直來煩我。

和朋友聊天,提到對台灣的未來是悲觀的,也覺得未來的孩子要面對的環境更加惡劣與辛苦,朋友問,既然你這麼認為,為何要生小孩?

後來你會發現,人生很多事情並非如此邏輯性,你也不可能用如此計畫性或目的性的決定要不要做,他不像吃飯或是旅行,衡量自己的時間和荷包,就可以決定出發了。

我不喜歡小孩,我對孩子的未來感到悲觀,這與有沒有孩子一點關係都沒有,生命會選擇自己出現的時刻,該來的就會來。

因此,我並不會特別希望孩子長大可以有甚麼樣的成就?更不會有甚麼養兒防老的想法,對我來說,生命自已來到我們身邊,唯一能做的就是陪伴孩子長大,在成長的過程中,和他一起做些甚麼?一起看書、一起旅行或是一起做夢,甚麼開心的事都好。

我不喜歡看孩子去做太多枯燥無意義的事情或學習,但孩子越大,越在體制下,很多事又不得不做,他痛苦有時也是我們痛苦,有時因為這些事,我會對孩子很兇,我也常覺得孩子很煩,但我更常常希望至少他們和我們在一起的時候,可以一起去做我們喜歡的事。

我有我自己的人生藍圖與夢想,那是我自己的,我不會把孩子納入自己的人生藍圖裡,也不會想留甚麼給孩子,我知道他們會有自己的人生與地圖,在此之前,我們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陪伴他們,這些我們彼此擁有過的時光與足跡,不會再重來,那是一瞬,亦是永恆,他稍縱即逝,也或許是世界上最美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