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30_170056

和一些朋友的認識,其實很微妙,因為喜愛宜蘭的一個空間,幾年來,不斷重返,帶著一直增加的家人,這個想念的空間裡,宛如時空膠囊,把許多的記憶寄放著,等待我們回來,不斷堆疊著。

與空間的主人也像是朋友一樣,回來總是噓寒問暖,像熟識的朋友一樣聊天。

喜愛一個地方,過夜是必須的,感受這個地方的夜晚、清晨、白日的各種日常與面貌,你才知道這個城市的模樣。

這個空間裡的一切都是熟悉的,都有記憶的痕跡。

20180130_165437

20180130_165543

20180130_165636

20180130_170115

宜蘭市的舊城區一帶我非常喜歡,他包裹著宜蘭人用時間累積的日常,特別是早晨。

現在的我去旅行,除了是帶著孩子不得已要住有附早餐的飯店,不然我都會選擇沒有早餐的住宿地點,去感受去探訪當地人的早晨與早餐文化,變成了我認識這個地方很重要的方式。

宜蘭人的傳統早餐,我早已嘗試過很多次,在舊城區裡許多老早餐店,一大早就到處吞雲吐霧、氤氳裊裊,人們紛紛走進了霧裡。

IMG_0010

城隍廟口切仔麵店、城隍早餐店、琴香控肉、文昌炸醬麵、汕頭餛飩、大貓扁食麵等,一列排開,各有擁護者,幾次下來,我都還沒吃完。

宜蘭人愛吃乾麵和餛飩,到處都有,而且知名的店家還不少,後來我才知道,這些知名的麵店彼此都是有關聯與故事的。

始祖是已經民國35年成立已七十年的大貓扁食麵,當時移民來這裡的創始人,因為窮困想要賺錢,開始賣起了自己的麵與餛飩,大受歡迎。

IMG_0019

接下來開枝散葉,現在許多宜蘭市有名的麵店,多少都與大貓扁食麵有關,像有名的大麵章也是,不過大麵章手藝好也愛賭博,常常輸錢才回來開店,總是讓老顧客痴痴的等。

與小屋子C的主人們一起散步去吃早餐的那一天,仍是宜蘭典型的雨天,伴隨著寒冷,我帶著兒子一起感受宜蘭的雨日早晨。

IMG_0007

IMG_0008

慧怡的老公是宜蘭在地人,對舊城區相當熟悉,一邊帶著我們走著小巷小徑,講解著這裡的歷史。

IMG_0013

意外在巷子裡發現的傳統大宅院,荒廢落魄的像是棄嬰。

IMG_0015

IMG_0018

因為知道了大貓扁食麵的歷史與重要,也還沒吃過,特別想去吃吃,想不到沒有開。

就這樣穿過了傳統的宜蘭市場,找尋下一味。

IMG_0020

IMG_0021

宜蘭多雨,所以蓋了有遮蔽有房子的市場空間,因為路的分隔還有販賣種類的不同,分成了南北。

IMG_0025

IMG_0030

我們這天選了一香飲食店當作我們的早餐巡禮,我特愛喜用單一花色瓷碗的店,光是看到那些瓷碗堆疊起來,就賞心悅目。

IMG_0026

IMG_0027

手工麵店和餛飩就新鮮的擺放在麵攤外,煞是好看。

點了炸醬麵、蔥油麵、餛飩湯、餛飩麵等,一香用的是細麵,炸醬在下方,麵在上方,自行翻滾攪拌,自行數數。

IMG_0028

IMG_0029

餛飩一翻兩瞪眼,肉餡與麵皮,煮過後的滋味,好不好吃立即分曉。

宜蘭人的傳統早餐,今天我又多知道了一間好味與老店,大喜歡,回頭還買了老店三三源行的肉鬆肉乾。

IMG_0032

我們順著小巷與小徑穿梭回到空間裡,像是穿越了這裡的時空,悠悠哉哉,雨漸漸停了下來。

IMG_0033

你為何喜歡一直重覆來相同的城市呢?與你為何喜歡一個人沒有甚麼不同。

宜蘭市、迷人的小屋、朋友們,下次見。

親子生命旅行故事:追尋電車男孩的光在時間隙縫裡的親子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