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264041_1893894837362270_4074767105872887808_n.png

新書講座活動:台北、宜蘭、花蓮、台東、高雄、台中

14年前,我因為緣分,去台東念了兒童文學研究所,在此之前,台東對我來說,是一片空白,在我的人生地圖裡,根本沒有這個地方的記憶,然而,就自從我踏上那裏當一個學生開始,一切都改變,世界也不同,台東對我來說,成了一個超越自己原本想像的地方,從他身上,我體會感受到了從前都沒有過的事物,巨大而遼遠,像是一個夢土。

後來,還住在台東唸書時,我開始一點一滴以拙筆在網路上書寫分享台東的美,當時許多人對台東似乎都不熟悉,書寫過了六、七年,我出版了第一本跟台東有關的書-”緩慢。台東。旅",當時的我,想好好的把台東的美,依自己的方式介紹給台灣人,讓沒有去過的人可以藉由我這本書,親自走訪這塊土地,雖然那本書還是有許多地方不滿意,但那本書口碑很高,那是一本非常札實的旅行書,帶這本書,你放慢速度,可以花非常久的時間了解台東。
 

研究所畢業後,我離開了台東,但我對台東的思念從沒停止過,只要有長假,我就會往台東跑,那裏有我想念的人、事、物,從居住者與學生變成了一個旅行者,出版第一本書後,這六年來,我一直在台東與自己居住的城市間來來去去,又留職停薪又在台東住了幾個月,也尋覓台東房子生根未果,而每次回台東,都看到這裡的許多變化,還有不變的永恆,好的壞的都是,後來發現,這一點一滴的光點,正能以人的五感來排列來拼湊出,我心中目中,台東的樣子,他像是個一個雲圖,關於台東的內在與外在,也關於我這十多年來在台東經歷過的歲月與記憶。
 

這一本書其實已非一般的旅行書籍,他代表一種情感與念想,一個人在台東十多年堆疊的人生與記憶,我希望這是一本無論你是不是住在台東,只要曾經感受過這裡的空氣、山海與風的人,一翻開書本,就可以看到、聽到、嗅到、聞到關於台東氣息的書本,可以把你對台東的想念,全部召喚回來,期待大家翻開書的那一刻。
購書連結:

博客來https://goo.gl/VSWV2u

讀冊生活https://goo.gl/VjiixZ

誠品書店https://goo.gl/9DZDz3

金石堂https://goo.gl/p5p9mq

 

名人推薦序文
O 津和堂城鄉創意顧問有限公司 執行長 郭麗津
O 都蘭月光小棧.女妖在說畫藝廊 李韻儀

 

本書各章節
 

(序)如果在台東:一個學生、一個旅人、一個情人、一位作者、一位父親

 

{味覺台東:台東慢食。產地裡的餐桌}

味覺的故事:想像老船長的旗魚大餐(成功)

崁頂蓋亞那工作坊。古老的智慧與五星級小米下午茶

山西大陸婆婆麵食館。超越千里的鄉愁滋味

台灣豆腐魂的復興大業。池上豆屋

阿美族的百年遷徙故事。烤肉的盛宴

緣分的風景。結米家朝食

曬穀場。桑葉米食下午茶

關山舒食男孩。都是媽媽對你的愛

田味家。客家點心牛汶水

延平烏尼囊的盛宴。懷念老爸的八部合音

王群翔。慢食家宴

阿美族野地餐桌。與巴奈、馬躍有約

念念不忘的客家滋味。關山宏昌餐館

對生活的不斷提問者。津和堂郭麗津

 

{顏色台東:夢境的模樣}

視覺的故事:邦迪亞與馬奎斯的魔幻色彩(大武、太麻里)

沒有散場的藍色電影10x1:伽路蘭。眺望都蘭山與太平洋

沒有散場的藍色電影10x2:富山漁港。富山漁港的海潮聲

沒有散場的藍色電影10x3:絕美台11線。郡界

沒有散場的藍色電影10x4:渚橋休憩區。父與子的心靈海洋

沒有散場的藍色電影10x5:絕美台11線。加母子灣

沒有散場的藍色電影10x6:藍色邊境。新橋休憩區

沒有散場的藍色電影10x7:金樽休憩區。把世界上的藍色用完的電影

沒有散場的藍色電影10x8:你在草坪與海浪中奔跑。石雨傘休憩區

沒有散場的藍色電影10x9:麻荖漏事件。沙泥灣部落休憩區

沒有散場的藍色電影10x10:堺橋休憩區。夢境的終點

台灣的瀨內戶海藝術季。東海岸大地藝術季

一個人的池上劇本:如果在池上。一個人永恆的天堂之路

看見台灣絕美一瞬。向齊柏林先生致敬

雨日台東。心風景。找尋自己的永生樹

如果有一天,我們變成了鳥—台東熱氣球自由飛行

被金剛山守護的地方。加走灣的天堂之路

搭區間車往台東,本身就是種療癒的過程

 

{聲音台東:聆聽心裡的台東}

聽覺的故事:巴奈鄉愁.海潮聲的呼喚(都蘭)

微雨之晨。胡德夫。李泰祥

聆聽台東。台東雲之夢

最美的縱谷小鎮。關山老屋巡禮(M)

台東夏日心靈天堂。林道瀑布的拍打聲

千錘百鍊的傳統技藝。福原打鐵工坊

消失的膠捲。五洲大戲院。中華大戲院。大同戲院

台灣最美的圖書館。台東大學圖書館

水田裡的浮光掠影。凝視著自己是甚麼

台東市的名人路。鐵花路。傳廣路。馬亨亨大道

鯉魚山與台東神社的遙想。怪獸遮蔽天空的時代來臨?

 

{觸摸台東:當時光悄悄走過}

觸覺的故事:那個在夜皇都前的夜晚(台東市)

綠光裡的市集。武陵隧道2626慢市集

一座橋不只是一座橋─舊鹿鳴、舊東河、舊都威、舊樟原

台東老屋的痕跡-池上福原國小宿舍、關山老站長宿舍、龍田役場、東女宿舍

對場所的回應-悼念台東洞洞館。呂阿玉老師的建築地圖

台東遺落的白色城堡。最後的建築靈魂

臺灣最後的車窗風景。夢幻南迴普快的飛行

秘境裡的博物館。海端布農文物館

冬日早晨的足跡。歷坵魯拉克斯部落

 

{氣味台東:靈魂的甦醒}

嗅覺的故事:百年檜木的老屋生活(關山)

夢幻花海。鹿野二層坪水橋波斯花海

天堂裡的氣味。縣道197的海洋味、羊騷味、森林味、稻田味

台東老味道。寶桑早晨地圖

台東老地圖散步。寶桑老台東漫遊

我在龍田打工的日子。鳳梨香、茶香、楊桃香

喧囂裡的孤獨。老朋友。台東多良車站

寂寞安靜的台東。古莊車站。大武金龍湖。大鳥部落

當槍響之後。知本溼地的美麗與哀愁

 

書籍試閱

 

(0802-2)玉山社-五感浪遊台東的樣子-Cover-小.jpg

未命名 - 20.jpg

未命名 - 25.jpg

未命名 - 28.jpg

未命名 - 29.jpg

未命名 - 31.jpg

未命名 - 32.jpg

未命名 - 3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