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每個人聰明的方式不一樣,如果你以爬樹的能力來評判一隻魚,那麼魚會一輩子認為自己是大笨蛋。

 

這本書是一位高年級學生推薦我看的,後來我把他拿來做高年級讀書會的書單,從書名就蠻吸引人的,魚不會爬樹,所以爬樹的魚是簡直是要那隻魚的命。

 

這本書的主角艾莉,在學校是一位問題學生,從書裡一開始,就可以感覺得她是個無法融入學校的女孩,常常做一些讓老師與同學生氣的事,但我們卻不知道她為何會這樣?

 

這是這本青少年小說寫作比較高明的方法,一直到中後段,你才會知道艾莉為何會如此討厭學校?直到她後來遇到一位懂她的好老師鄧老師,艾莉一開始也很不信任鄧老師,但鄧老師卻用各種方式打開她的心房,慢慢地聆聽她,引導她,並讓她在學校能夠發揮她不為人知的特質,開始讓她有自信。

 

班上有一個常霸凌艾莉的學生雪伊,常用各種方式嘲笑她,不過後來艾莉反而因此交到了好朋友-凱莎與亞博,三人的友誼和對抗雪伊的事情,也是讓艾莉成長的過程。

 

看完這本書,不禁會想著,直到現在,離我小學已經過了30年,但是卻覺得很多教育在本質上幾乎改變不大,我們仍用同一種方式來教導孩子來評斷孩子的能力,只要不是這些被認可的項目,那學生和孩子在學校實在很難有自信也沒有成就感,就像是爬樹的魚一樣。

 

不過要遇到像書裡鄧老師這麼好可以去聆聽學生去發掘每個學生不同特質的老師,其實在現實中,也很難,書中的主角艾莉,因為鄧老師,改變的非常巨大,在現實中,似乎也不容易發生,而每個人長大後,進入社會,常常也都像是爬樹的魚,可能只為了吃飯或生活,做著自己不擅長或不喜歡的事情,這是整個社會、教育系統的問題,很難有甚麼方式改變。

 

儘管這樣講起來有點悲觀,但這本書還是蠻值得學生一看的,包含了理解與希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爬樹的魚 青少年成長小說
    全站熱搜

    kyot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