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397.JPG

這學期高年級的小型讀書會結束了,我和孩子一起看一起討論的四本青少年小說,羅德.達爾的巧克力冒險工廠、丘修三的風兒吹我心、王文華的泡妞特攻隊,還有最近才一起討論完的琳達‧茉樂莉‧杭特的爬樹的魚。

 

四本小說的類型截然不同,巧克力冒險工廠是充滿想像的小說,但其實又探討人的本質與良善;日本作家丘修三的風兒吹我心,以五個不同身心障礙的角色,談的是理解;泡妞特攻隊講的是青春校園的男女心事,作者是非常幽默的王文華老師;爬樹的魚說的是有閱讀障礙的問題女孩,如何透過友情和老師,找到她自己。

 

四本書其實都蠻好看的,討論時,孩子最喜歡的是羅德.達爾的巧克力冒險工廠和王文華的泡妞特攻隊,羅德.達爾的說故事功力就不用說了,巧克力冒險工廠,以孩子最喜歡的巧克力與糖果為主題,創作出的想像力豐富的故事,很精彩。

關於青春校園的男女心事的故事與小說,通常最受這個年紀的學生喜愛,淺顯易懂的故事再加上年紀上感同身受,學生常常看了捧腹大笑,上次看芭樂心事也是。相反的,我個人是比較喜歡風兒吹我心和爬樹的魚,因為都是和理解有關的小說,呵呵。

 

我曾經問過學生,自己看書和來讀書會討論有何不同,他們說來這裡可以聽聽別人或老師的想法,常常都是自己看書所看不到的,確實,這就是讀書會的真義呀,我已經預告,下學期要看的第一本書是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學生們果然非常期待。

arrow
arrow

    kyot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