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350.jpg

這次恐龍與古生物主題書展中,我最喜歡的一本書叫做"骨之旅:從海洋到陸地,看見人類與萬物的演化關係",我看的科普書不多,像這種書名如此生硬的書,雖然是繪本,但如果不是策畫書展,我大概也不會拿起來看。

雖然書名看起來生硬,但其實他算是一本科普圖畫書,看起來很輕薄,但內容卻很扎實緊密。我想絕大部分的人,應該都不曾想過,人類或是有骨頭的生物,我們的骨頭到底是怎麼發展出來的?為何要有骨頭呢?

這本科普繪本,從地球誕生開始談起,慢慢的談地球最初的海中生物,然後慢慢演化到河水上、陸地上,有一群動物試著想要離開海,到河川裡去生活。可是河水的水質和海水不一樣,例如河水的鈣就比海水少很多,但鈣很重要啊,怎麼辦才好!所以動物體內出現了能儲存大量鈣質的場所,那就是由骨頭所構成的脊椎!然後一步步的演化成了我們現在的樣子。

不過如果只是科學知識,其實我也不會那麼喜歡,我覺得這本書最令我感動的其實是在書中的最後,提到了一個很特別的論點。當我們知道了億萬年來,生物的骨頭如何從海洋中到陸地上,慢慢形成演化時,談到人類的胎兒從在母親子宮,從小小的細胞慢慢演化成為完整的胎兒,這漫長旅行的種種過程,宛如像是萬物億萬年來在地球上演化的過程般,時間孕育出了骨頭,生物才能勇敢的探索這個世界。

如此迷人的觀點,以及生命時間摺疊的概念,我覺得讓這本看似簡單的書成了一本層次與眾不同的科普繪本,除了作者松田素子的論述與觀點,繪者川上和生的繪圖也很細緻,推薦給大家,當然也歡迎大家到書展找來看。

#骨之旅從海洋到陸地看見人類與萬物的演化關係
#進擊吧侏儸紀世界主題書展
#希望大家可以講這本繪本給更多孩子聽

節錄幾張書的內容給大家看

IMG_3352.jpg

IMG_3353.jpg

IMG_3354.jpg

 

IMG_3359.jpg

IMG_3361.jpg

IMG_3362.jpg

arrow
arrow

    kyot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