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理解他人是世界上最難但也是最簡單的事情。

今天高年級讀書會和孩子討論的書是短篇小說"風兒吹我心",是日本作家丘修三所寫,我很喜歡作者的文字,帶著溫暖與悲憫,五篇關於各種身心障礙的人的故事,自閉兒二郎、聾啞人岩石、自閉鐵道迷直君、智障者阿鐵,還有身障著立花等五人的故事。

每個故事裡,每個障礙的人,都在生活中受到了歧視或是欺負,這是社會上的縮影,沒有人會天生就同情這些有障礙的人,對孩子來說更是,但雖然這就是現實,但是同時,故事裡卻又能從孩子中,看到人性的美,唯一能夠去除這些私心與偏見的,正是理解他人,改變自己的無知,故事裡完全沒有矯情與硬要發揮人性光輝的橋段,而是身處在其中的孩子主角,慢慢理解身心障礙者的過程。

只有理解他人,才有破除歧見的可能,不只是健全者與殘障者之間,所有社會上的衝突問題都是一樣,我和學生說,理解與同情並不相同,同情可能只是一時的,但理解後,才有所有的可能。

裡面我最有感的當然就是風兒吹我心這一篇,這一篇描述的就是瘋狂鐵道迷的自閉症孩子,看這一篇時,我想到的就是我們家哥哥,故事裡直君可以自己穿梭記憶在東京的各種鐵道中,每一個時刻都記得一清二楚,只為了坐鐵道,甚麼都可以不要,幼時的哥哥就是這個模樣,直君後來離家出走,沿途也被人欺負,但始終都有人幫助他,我在家也念了這個故事給哥哥聽,哥哥自己也說,我們有點像耶!

不過這一次很可惜的是有不少孩子沒把書看完,說是要期中考了,不然這是一本非常很看溫暖又能去理解他人的小說,希望他們能找時間把他看完。

讀書會最後,我列了一些問題,請同學回答,並規定他們要用慣用手的另一隻手寫,果然每個人都寫的非常辛苦,這也算是小小的身心障礙體驗吧!

丘修三在這一本書的最前面,用書法寫了一句話,那是日文的知人所苦的意思,理解有各種不同生命的樣子,與我們生長在這個世界上,都是世界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kyot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