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22102_10153938700375753_6271475856943985016_n.jpg  

開學二天了,昨天學校上整天課,昨晚睡覺前,哥哥和我大哭了一場,哭很久,說他不要去上小學了,他一邊講一邊哭,說著在學校許多他無法適應的事情,情緒很激動,因為實在哭太兇,所以我一開始很難聽清楚他在說甚麼,後來才慢慢地聽懂他想表達的,花了很長的時間地聽他說,慢慢才跟他溝通。

其實我早已經忘記自己小學時的事了,也不記得自己上小學一年級怎麼樣,因為父母很忙,小時候就算不能適應,也只能硬著頭皮去上學,父母不會理我們,但現在的爸媽都很在乎孩子的感受,所以傾聽變得很重要,每個孩子的適應能力不同,面對的困難也就不同。

幼稚園一直無憂無慮的哥哥,上了小學,自然會覺得天差地北,國小老師比起幼稚園老師嚴格許多,規定的事情很多,老師要管理那麼多人,很難每個孩子都顧到,每天也開始有作業,作業寫不好就要被擦掉(在家其實也是),總是很分心的他,上課會不斷被老師大聲提醒,他覺得很挫折,而哥哥本來就是挫折容忍度很低的人。

他一邊哭著,一邊說著這些學校發生的事,說著不要上小學的事,他說他想回幼稚園大班XD,我想應該很多小一生都這麼想吧!

我試著一一的和他說明每一個他覺得挫折或是擔心的事,可以怎麼做會比較好,他把心情宣洩完後,哭完之後,再聽我說一些方法後,心情才比較平復。

但他還是一直說他不要上小學,我終於跟他說,如果爸爸媽媽不讓他上小學,會被罰錢,還有被警察抓走(對不起拉,警察叔叔,我不是要把你汙名化,請讓我騙騙小兒),他聽我說完之後,大哭著說,我不要爸爸媽媽被抓走被罰錢,我不想變成沒有爸爸媽媽的人,那我要去上學。

為了爸爸媽媽不被警察抓走,他竟然願意去上學;為了爸媽,他竟然願意犧牲自己,太感動了,但我聽了實在忍不住笑了出來,覺得他好可愛。

最後,他得到一些可以試試看的方法,雖然我不知道明天他會不會記得XD,跟我說,爸爸,我好累,我想去睡了。

今天早上起床,他沒有繼續哭著他不要上學,雖然還是一直發呆,但還是把出門前該做的事做完了,出門前,我提醒他一些要注意的事,發現他還記得,他的心情看起來沒有像昨晚那樣悲傷。

我心想,祝你好運,我相信你會找到自己的節奏的,相信老師一定也可以慢慢發現他的好。

所有小一新生還有爸媽老師辛苦了
請好好抱抱你們家的小一與幼稚園新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yoto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