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的1月17日,是三十三間堂舉辦「遠射」(通矢)來辦成人節的方式。曾會有朋友問我,去了京都那麼多次,有那幾個寺院是特別難忘的,這個答案每個人都不盡相同。對我來說,有些寺院是第一次就很喜歡,後來總是不斷地就想回去看看;有的寺院,第一次去沒有特別喜歡,是後來再踏上才開始被吸引的;有的寺院,則是去了一次之後就像是有東西刻在腦中一樣,縱使沒有再去一次,但是那個東西卻深深的鑿刻在身體裡一般。

那種去了之後就有東西鑿刻在身體裡的寺院是最少的,三十三間堂對我而言,正是有這種震攝力量的寺院。

我去三十三間堂幾乎都是在夏季,三十三間堂的真正名稱其實為「蓮華王院本堂」,拜的本尊為千手觀世音菩薩。三十三間堂的名字來源是因為正殿有33根立柱的間隔隔開,間是寺院衡量長度的單位。走進堂內,那一望無際的1,001座千手觀世音菩薩像,就像有著無形的力量一般再次排山倒海而來,我望著這已經千年的無垠佛海與菩薩,心中突然有股力量湧了上來,後來我才發現眼眶已經微濕了

我看著那一張張古老的面容,對這些菩薩來說,我們存在這裏的時間有如滄海一粟,我們是無比的渺小。

據說在三十三間堂,不論你面向哪那一座觀音菩薩,另外一千座菩薩就會朝你望著。另外也聽說由於這些菩薩每個人的表情、神韻都不同,據說來這裡的人都可以找到和自己非常神似的菩薩。

離開了三十三間堂裡,走出戶外,腦海中仍和第一次見到三十三間堂裡的菩薩時的感覺一樣,無法從那莊嚴的力量中抽離,像什麼東西刻在腦痕裡。

PS:附上三十三間堂的射箭與冬雪的照片,照片來源網址如留言

京都。寺院--難以忘懷的容顏。三十三間堂
http://lifepoem.pixnet.net/blog/post/417857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poe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